到“湾区”金山,青年在基层挂职锻炼中学习成长 ——第二期“引领者”选调生训练营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本站原创   |    2022-08-05  |   浏览次数: 4,711 views

为期1个月,到基层的乡镇和村庄服务,这个暑假,18名华东师大学生到金山区参加基层挂职锻炼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引领者计划”选调生训练营的实践课程内容,旨在加深学生对基层的了解,帮助他们树立基层服务志向、心怀”国之大者”,提升动手实践能力。

8月2日,金山区-华东师大”引领者计划”选调生训练营学习交流会暨暑期锻炼开班仪式在区会议中心举行。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邱辉忠,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顾宏伟,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焦秀玲,区人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屠吕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旦锋、合作交流办主任李彦垒、重点建设办副主任谢炜、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刘继亮、学(研)工部选调办副主任章晶晶;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副书记沈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卜玉华、课程与教学系主任周文叶以及相关实习单位带教老师、学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金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吴浩主持。


会议现场

深化实践基地共建,探索”实践育人”融入”区域化党建”新机制

围绕培育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学养素质、兼具国际视野和乡土情怀、实践能力和卓越发展潜力”的目标,本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注重针对性、系统性和互动性。在前期筹备交流中,区委组织部根据入选学生的专业背景、经历特长和意愿,科学合理配备岗位。学校组织了行前动员会,开展技能培训和工作提示。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在发言中介绍,”首期训练营中涌现出不少学生在毕业后考取了选调生岗位,他们的目标更清晰,更愿意选择基层岗位。”在训练营工作组织中,学部发挥教育学科优势,将人才培养融入区域化党建合作,以一流党建带动卓越人才培养,在学员招募中注重各专业交流融合,在课程设计中强调调研探究课程,提升理论结合实践的教育学习实效,激发学生主动性,坚定其扎根基层的信念和定力,提升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进行开班动员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营员代表、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吕琳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在疫情抗击的志愿服务中逐步感受到服务群众的意义。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将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有效模式”的大主题下不断探索、练就本领。金山区2021年选调生代表、现在亭林镇金明村工作的叶茂也分享了工作感想。他提到,金山区充满发展潜力,是青年奋斗的热土,基层工作就是应该俯下身子接地气、争优创先谋新局、脚踏实地补足短板。


吕琳(左二)、叶茂(左一)发言

融入上海发展大格局,金山与华东师大合作交流的项目整合和优势展望

近年来,处在上海”湾区”规划格局中的金山区,在全面推动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建设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华东师范大学与金山的合作共建由来已久,从华东师大第三附属中学、附属枫泾中学的建设,到”五育融合实践联盟区”的共建,再到”江南文化研究院亭林基地”的建设等,在教育、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基础。选调生训练营暑期政府挂职锻炼活动,则为双方互动和进一步深化共建提供了桥梁和平台。



金山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焦秀玲在《转型新发展 塑造新形象——<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报告中介绍了金山区发展蓝图和政策优势。她指出,当前是金山快速发展的时期,是人才涌入共建的历史机遇,期望学弟学妹能到金山发展,做出一番事业。华东师范大学重点建设办副主任谢炜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与政校合作图景中的人才战略》的报告中指出,学校以教育为特色,发挥多学科优势,深度参与了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制定了多项标准。学校与金山发展战略中有着诸多的契合点,期待未来能更好携手奋进,形成互动机制。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卜玉华在《以”五育融合”为引领,探索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金山模式》的交流分享中介绍,自2020年开始,学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与金山区教育局成为合作伙伴关系,围绕学科融合育人、新美育实验、家校及社会协同育人等诸多方面,为金山区培养”五育融合”特质的”种子学校”和”种子教师”队伍,力争以点带面,优化金山区教育生态,助推创获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金山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讲话

在会议中,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感谢金山区对学校育人工作的支持,回顾了学校与金山区在教育、文化等多方面发展上的协作历程和成果,期待学校与金山区深化合作,融入上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格局,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她嘱托挂职学生,要在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发展目标,珍惜实践机会,发挥专业特长,寻找和发现真问题,同时,配合好防疫工作和注重自身安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成长。


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讲话

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分别从金山有”金”、发展势头强劲,金山有”山”、文化底蕴深厚,金山有”海”、自然风景秀美三个方面,全面地介绍了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金山,希望师大学子”有缘来金山”、”有爱向金山”、”有志在金山”,在未来把金山作为人生的启航地,为金山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在金山绽放青春光彩,交出满意的人生答卷。


线上分会场合影


营员和带教老师一起线上参与活动

自2021年起,教育学部在学校的支持下,举办”引领者计划”选调生训练营,面向全校招募营员。训练营围绕必备品格、核心知识、关键能力三大要素,开设了政策解读、能力提升、专题学习、实践调研、交流研讨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五大模块课程。同时,在实践调研环节建立”三级导师制”,为营员设置”十二个一”任务,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在首期训练营中,实践团队调查和撰写《上海市金山区基层公务员及选调生工作现状调查报告》,项目”以青春之我,建人民城市——华东师范大学’未来选调生’暑期社会实践”获得2021年度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