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代表徐文仪在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本站原创   |    2015-07-04  |   浏览次数: 2,826 views

xuwenyi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家长、同学们:

下午好!

我是学前教育系15届本科毕业生徐文怡。在这神圣而庄严的时刻,很荣幸能够代表2015届教育学部全体本科毕业生发言,与在座的各位分享我们此刻的心情。

入校前,一群什么都不懂的新生在新生群里忐忑地讨论大学生活的样子仿佛还在眼前,但如今我们真的要毕业了。回过头来看看这四年,看看四年前入校时和如今离校时自己的照片,我相信很多同学都和我有一样的感受,这形象简直和脱胎换骨一样,变自信了、变成熟了、也变得更加美丽帅气了。这样的变化,最直观的见证了我们在师大的成长,由心而生的改变。而这一切,自然要感谢师大给予我们这段青春年华最独特的体验和机会,当然还有恩师和父母一直在背后给予我们的支持。所以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育学部15届本科毕业生向一直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以及时刻为我们操心的父母、辅导员道一声最衷心的感谢。

而今即将离开学校,忍不住问自己,师大在我们心中印下的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爱因斯坦说过,教育的真谛在于忘记一切所学的东西之后所剩下的东西,我想师大给予我们的也是如此,除去专业知识、经历荣誉,师大传递给我们更多的是一名青年学生应有的冲劲与担当。大家肯定还记得,在田家炳会议室,我们和可爱的校长以及学院老师一起用过午餐,一起侃过大山;还记得,在座谈会上面对校领导侃侃说出自己对于学校建设的建议与想法,在师大,只要我们愿意去表达、去争取,再天马行空的事情都可能成为现实,我们的力量可以是无穷的。这是师大一直以来践行的理念,更是师大传递给我们的信念:不论何时,我们都要敢于把梦喊出来,敢于去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可能性,一步一步开拓属于自己的路。

90后的我们在别人眼中从来是与众不同的,我们更敢去质疑,更愿去改变。进入社会的我们,一如既往有着这样的冲劲,但纵然理想很丰满,面对我们的现实却是如此的骨感,满怀激情的我们在实习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碰壁。我想,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加坚守心底那份师大留存给我们的信念,即便我们不能肆无忌惮地喊出自己的梦想,也应该时刻把他记在心里,去为他做些什么。尽管现在的我们能做的很有限,但只要我们愿意去争取,总能改变些什么,哪怕从一点点细节开始,渐渐尝试、渐渐渗透,终于有一天我们能够做自己想做的教育。相信,未来注定会在我们手里,只愿我们能够始终记得今天的自己。长成之时,不做如今自己看不惯的那些人、那些事,保持自己内心那份任性的坚持与信仰。

今天,我们即将离开师大,我们将成为师大的校友,而师大也将会是我们永远的母校。母校,是一个允许自己吐槽千百遍,也不允许别人诋毁一句的地方。作为师大的学子,我坚信我们不论到哪里都会记得自己作为师大人的自尊,维护师大的荣耀,我们也相信师大会一直做我们的坚强后盾,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

毕业是离别,但也是新的开始,我们这群风华正茂的学子,将于此启程笑傲江湖。若干年后,我们期待能够重返母校,大声的告诉老师和同学们,我们的梦想不再只是梦!最后,祝愿各位,事业顺利,生活幸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