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委举办“牢记使命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2022年新生党员教育活动

本站原创   |    2022-09-20  |   浏览次数: 2,253 views

为增强党性意识,明确党员义务,激励新生党员牢记使命,着眼社会发展;迈向卓越,引领教育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2022年9月14日下午,教育学部在孟刘馆举行“牢记使命跟党走,踔厉奋发新征程”新生党员教育活动。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副书记沈晔、党委委员代蕊华、关工委成员王钢、教师教育学院文科教工党支部书记叶丽新、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莲俊、教育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顾昕出席本次教育活动。


图1 教育学部举行2022年新生党员首次集体组织生活

大会在高亢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教育活动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视频《夯实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了解学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对标卓越,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一流社会服务的自觉担当和积极行动,明晰学部是如何科学构建组织工作体系,通过“八大行动计划”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的。视频激励党员师生们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开创更好的事业发展局面接续奋斗。

“矢志不渝跟党走”党史学习在行动

教育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蒋丽萍和职成所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子寅分享了所在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生动实践,为新生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教育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学部“红色采风”项目为依托,通过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人人撰写微党课、人人参加红色文化考察等活动,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不断推进党支部党史学习活动,用脚步丈量青春,以青春赴万丈理想。同样,职成所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坚持师生共学”“创新学习模式”“注重学用结合”创新党史学习形式。他们将党史学习作为工作重点,带领支部成员不断拓展视野广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扎根于新时代,致力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成长,用青年的力量书写新的时代史诗。


图2 蒋丽萍、王子寅分享所在支部在学习党史的实践与思考

“奋楫笃行正当时”青年学子共成长

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庄钰蕊和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周楚原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分享了他们自身在学部、在组织培养过程中的成长收获。庄钰蕊回顾了她与支部成员共同进步、共担责任的成长经历,她谈到,教育学子要为“教育发声”,加强学术成长,探索学科教育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教育有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教育公益活动。周楚原以“使命”“责任”“担当”为关键词,讲述了她心怀使命,肩负责任,教育强国筑梦者、进博会志愿者……丰富生动的成长故事。她认为“使命”是前提、“责任”是核心、“担当”是落脚点,号召青年学子应心怀使命、肩负责任、实干担当,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图3 庄钰蕊、周楚原分享自身发展经历

微党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教育强国使命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为新生党员带来一节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教育强国使命”为主题的微党课,勉励所有新生党员在新的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人生新起点上夯实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践行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由此,房建军老师对新生党员提出四条行动指南。首先,要筑牢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其次,要明确行动取向,把建教育强国融入学业发展全过程。再者,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教育问题。最后,要传承师大教育文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图4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为新生党员带来微党课

“初心如磐薪火传” 党员教师作引领

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王钢、教师教育学院文科教工党支部书记叶丽新、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莲俊和教育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顾昕作为教师代表,与新生党员进行密切交流。王钢表示,青年学子应做到“知行合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知”指努力学习,深入学习党章、重温党的十九大报告;“行”指传承师大教育文脉,努力投身教育实践,做到学史力行。叶丽新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努力提高“自我驱动”,制定学习目标、转变思维与学习方式、培养敏锐的感知力,找出自身特长与闪光点,以更好地规划学习与研究。陈莲俊联系融合教育不断推进的新形势,指出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做好专业准备,保持初心,富有爱心,耐心教学,学有所用,在鲜活的教育中用好理论方法,更好地为特殊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顾昕表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自于“立德树人”。教师应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重视师德师风。此外,在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要树立正确的社会文化观,不断培养自身的思维能力,从而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图5 新生党员对话党员教师

集体重温誓言

最后,在教育学部党委委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的带领下,与会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向党组织做出庄严承诺。


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宣誓

此次党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增强新生党员归属感的同时,激发新生党员教育强国使命感,激励新生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加强修养、忠诚担当,永葆党员本色;踏实学习、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教育强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以热情昂扬的精神姿态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以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文/丁语馨 张楚欣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