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和方法并重:“教育思想名著研读”系列课程建设稳步推进

本站原创   |    2022-10-13  |   浏览次数: 625 views

教育学部一贯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自成立以来,集中和整合一级学科的优质师资、课程和教学资源,积极开展教育学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建设。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打破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分界,在体现基础性、学术性、前沿性和国际性的前提下,夯实学术基础,强调思维提升,注重方法训练,拓展学术视野,鼓励研究创新,体现教育学一级学科的优势和特色。

“思想和方法并重”一直教育学部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核心理念。近年来,学部以研究方法与基本理论课程建设为抓手,重点建设了“教育研究方法”和“西方哲学与人的教育”两类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其中,“教育研究方法”课程经过多次探索和迭代,目前已构建了模块化、菜单式的课程体系,课程的选择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大大增强,受到学生普遍好评。

“西方哲学与人的教育”则是教育学部与哲学系共建的一门学位基础课,由名师团队引领,围绕哲学与人的教育问题,精读西方哲学经典名著,该课程也是教育学部率先探索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授课的课程之一。

为了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2022年,教育学部参照研究方法课程改革模式,在保留原有“西方哲学与人的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开展了“教育思想名著研读” 系列课程建设工作。

该系列课程的立足点是教育思想,着力点是名著研读。通过教师的导读和课堂的研讨,使学生学会研读经典教育名著,并从中体悟历史上最重要的教育思想,提升教育学理论素养。课程的开课单位分别是哲学系、教育学系、课程与教学系(研究所)、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学系等5个单位,任课教师近20人,均为各单位骨干教师。5个单位开设的课程各有风格和侧重,但都属于一个系列,坚持共同的理念和目标。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课程理念和选课流程,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专门制作了“教育思想名著研读课程选课说明”。

针对2022级研究生,本学期有5门课程(其中4门隶属于《教育的逻辑:古典与现代》中的模块课程)率先开课。学生选课热情高涨,近140名同学参加课程学习。

教育学部将在学校卓越育人方案的指导下,继续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未来教育引领者”。

 

想要了解选课说明,看这里哦!

教育学部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思想名著研读课程”选课说明

 

3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