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推动中国教育实证研究高质量发展——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 成功举办

本站原创   |    2022-10-31  |   浏览次数: 6,727 views

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 于10月29日至3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领导及管理团队、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代表论坛组委会作了《从量的发展到质的飞跃》的开幕讲话,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主持开幕式。


袁振国教授开幕式讲话

一、繁荣飞跃

八年来,”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汇聚了中国教育实证优胜的方法、优质的研究、优秀的人才,已成为新时代教育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之一,已成为观察国内实证研究发展前沿、让世界读懂中国教育发展的独特窗口。

本届论坛继续采取”多地同步举行、大家云上会面”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充分调动重要机构和期刊资源为青年学子培养提供支持,线上线下各平台约百余万人次参与。由国内19 所高水平教育学教学科研单位及17 个研究团队主持36场分论坛,大会组委会组织实证研究方法教学、研究伦理等8场特色工作坊,每天9:00-21:00全球700余位专家学者跨时空、跨地域2×12小时同步参与教育实证研究研讨。运营团队100余人次技术对接,全力维护云端网络畅通。


华东师范大学技术保障团队

  1. 中国教育实证研究实现了”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分论坛现场

教育实证论坛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领域的深刻变革,以在科学研究方法上的突破为主要标志,更先进、更有效、更可靠的研究方法的推陈出新为教育发展与改革创新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是实现了教育研究由准科学向科学状态转变。本届论坛更加深入探讨教育准实验研究、混合研究方法、大规模监测调研项目数据库应用、因果推断等。

二是教育研究融合了新研究方法。本届论坛更加关注对教育研究方法的多学科取径与技术、数字人文、人工智能、脑科学、数据挖掘与学习等。

三是运用混合研究方法解决日益复杂的教育问题。本届论坛更加注重质性研究的资料搜集与分析、视觉资料的使用、教育叙事与生命史研究以及质性研究的前沿发展等。

四是在实证的积累中实现理论突破成为学者自觉。本届论坛更加注重数据采集、问卷编制与修订、描述统计、结构方程模型应用、中介与调节效应应用以及循证研究的本土与前沿等。

五是中国教育实证研究方法正在走向并引领世界。根据中国国情与教育实际问题创造性运用研究方法的能力及教育议题设置能力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本届论坛与中国教师教育有关的议题主要有数据库建设、教师情感、基础教育教师发展、教师专业学习社群等;与中国学生有关的议题主要有大学生学情规律、社会与情感能力、学习科学、技术促进学习等;与中国教育评价改革有关的议题主要有教育大规模测评数据、教育技术的评价与测量、概化理论等;与中国教育热点话题有关的议题主要有职业教育、情境教育、音乐教育、县中振兴等。


分论坛现场

(二)”学研刊”联动构建中国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本届论坛继续协调国内42 家教育学高水平学术期刊担任学术支持单位,通过”期刊与作者面对面”平台, 4场分论坛同步进行,为优质中国教育实证研究成果发表提供时空支持。

华东师范大学杨九诠、范笑仙、董辉、陈霜叶分别主持综合组、高教组、学科与技术组与英文组”期刊与作者面对面”主题沙龙,回应读者关切,扎根中国现实问题与实践的实证方法创新,不断推动中国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推进中国教育实证研究高质量发展。


“期刊与作者面对面”在线平台

二、中国式创新

(一)立德树人新气象:提升新一代学者的科学伦理素养

“实证研究伦理工作坊”创办旨在推动实证研究和实证研究方法扎根中国大地,推动产出更多规范的原创性实证方法成果,推动中国教育实证研究的深度发展,培育更多从事高质量实证研究的人才。

“实证研究伦理工作坊”围绕”人类受试者研究的伦理准则””研究伦理审查的视角下的研究参与者””学术出版中科研诚信和伦理问题”等话题,由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委员杨福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科研伦理审查委员会副主任朱志勇教授、爱思唯尔出版战略合作部总经理艾星涛博士分别从管理、研究和出版等角度与学界同仁分享他们对于这一议题的观察、行动与思考,并举行小型圆桌讨论”教育实证研究伦理问题——展望与行动”。


实证研究伦理工作坊

(二)科研育人新景象:论坛发展与人才培养相互促进

培养更多教师创造性地运用研究方法解决中国教育的实际问题是论坛增设”实证研究方法工作坊”的初心,旨在推动从”学好”到”用好”再到”教好”和创新的扩散与精进。

“实证研究教学方法工作坊”分为”质性研究方法教学”和”量化研究方法教学”,特邀在方法教学上有经验、有见地、有实效的教师,从方法课程的教学设计、处理学生差异和促进教学实效方面进行分享和讨论。如北京大学林小英”质性研究方法”慕课获得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奖、优质本科生在线课程并被”学习强国”平台推介,华南师范大学陈启山长期担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心理统计学》的教学工作。期待通过此次工作坊凝聚国内外实证研究方法教学的教师力量,形成全国性的实证研究方法教学教研共同体,提升全国实证研究方法教学的整体水平和育人成效,为更多优秀的实证研究和教学人才发展提供基础与平台。

“质性研究方法教学工作坊”主要围绕以下问题进行研讨,一是”从教师教的角度而言,您觉得质性教学中最难的是什么?”二是”针对学生的年级差异、学科背景差异和研究经验差异等,您认为质性教学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三是”在线教质性方法和线下教有什么不同?学生跟着在线课程学方法的效果如何?您有什么学习资源推荐?”北京大学林小英、华东师范大学肖思汉、西南大学易全勇、广州大学谢爱磊倾情分享。


质性研究方法教学工作坊

“量化研究方法教学工作坊”主要聚焦于以下问题,一是”您所开设量化课程的特色是什么?”;二是”从教学的角度量化方法课最难的地方在哪里?从学生的角度,哪些方面的学习最为困难?”;三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请分享您的教学小妙招”;四是”我是文科生,量化方法很重要,但是学习有难度,怎么办?五是”如何在教学上平衡学生之间的差异?南京大学黄斌、华南师范大学陈启山、西南大学侯侯玉娜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曹妍、刘钧燕共话教育教学经验。


量化研究方法教学工作坊

(三)成果发布新平台: 鼓励原创性实证方法成果发表

实证论坛新书发布会的创办,旨在继续为我国教育实证研究人才的培养、为高水平的教育实证研究成果的推介和发表提供开放共享的平台,畅通学者与读者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发挥”枢纽”作用。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黄斌教授等著的《因果推断:在教育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面向经济学”零起点”的学习者,循序渐进地介绍因果识别与推断方法的基本思想、理论进展以及在教育等社科研究中的应用主要对准实验方法进行系统讲解,囊括了目前常用于社会科学领域观测数据因果分析的主要方法。


《因果推断:在教育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新书发布会

华东师范大学朱军文教授主编的《教育实证研究方法应用与误用》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力量组建编委会,通过对误用的解剖来进一步深化对实证研究方法的理解,基于做好误用解剖的需要,对具体实证方法的发展演进、使用要点和基本规范进行精要的梳理和点评。


《教育实证研究方法应用与误用》新书发布会

第八届全国”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为教育实证研究方法在中国推陈出新积蓄了力量。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主办方为新时代青年培养、为推进教育研究方法的进步和实证研究的深化、为推动中国式教育实证研究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