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影响全球教育政策和实践的聚合性效应——2022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本站原创   |    2022-10-22  |   浏览次数: 2,491 views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

于2018年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堪萨斯大学联合发起

是世界重要教育学院领导者之间

进行合作与对话的平台与常设机制

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在上海成功举办

疫情虽阻

但GEDF以其专业凝聚力和全球影响力

不断吸引更多新成员加入

全球五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28名教育学院院长

相聚波士顿

2022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新增

德国、爱尔兰、智利、南非、印度尼西亚等5个国家

9所大学的教育学院院长

进一步拓展了GEDF的全球辐射力和影响力

 

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0日至21日,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lobal Education Deans’Forum, GEDF)2022线下会议在美国波士顿学院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来自美国、英国、爱尔兰、德国、新西兰、西班牙、智利、以色列、韩国、南非、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6名教育学院院长齐聚波士顿,围绕后疫情时代各教育学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GEDF的未来发展展开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以及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分别通过视频录制和ZOOM平台在线参与的方式出席了此次会议。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2022会议线下会场

我校参会人员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由波士顿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主持。他向各位院长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对新加入GEDF的教育学院院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波士顿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教授主持会议

 

作为GEDF发起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与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分别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视频致辞

袁振国主任回顾了GEDF创立的初衷和前两届线下会议的精彩内容,同时他分享了疫情以来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在面对挑战与机遇时所做改变和创新。作为GEDF发起和支撑单位,疫情以来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团队也为GEDF搭建常规交流渠道和宣传平台、精心策划并组织了促进各学院院长与年轻学者之间对话的“全球教育学院院长展望未来系列对话活动”等。他强调,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我们更应该加强合作,通过教育来改变人类社会。他重申了GEDF对促进交流与合作、影响全球政策和实践的重要意义,并希望GEDF能发展为一个可持续、求创新的专业共同体,在推动全球教育发展中产生真正影响全球政策和实践的聚合性效应。

Rick Ginsberg院长总结了GEDF的历史与现状、挑战与机遇,解读了GEDF宣言的涵义,基于论坛未来的发展目标抛出今后可以聚焦的一系列问题,邀请各位院长一起探讨商议,为GEDF的发展建言献策。

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致辞

 

随后,Stanton Wortham院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议程和本场会议的两大讨论主题“所在学院面临的最大挑战”与“最大机遇”,并邀请各院长进入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在两轮轮换讨论中,院长们对各自学院所面临的经费压力、师资困境、师生出入境流动、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分享和讨论;我校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分享了疫情之下中国高校所面临的经费削减、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等方面所经历的一系列挑战和应对措施,引发了在场院长们的强烈共鸣和积极互动。

在10月21日的会议中,波士顿学院精心安排了由全球知名高等教育学者阿特巴赫教授建立的“国际高等教育中心”Gerardo Blanco和Rebecca Schendel教授做的全球高等教育趋势分析,进一步激发院长们的讨论,凝聚专业智慧。根据这个趋势报告提出的全球高等教育入学率的变迁、微专业教育的兴起和民粹主义等思潮的抬头这三种趋势,院长们认为教育学院有必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更应该坚持高校之间的国际交流与专业合作。

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中心”Gerardo Blanco以及Rebecca Schendel作全球高等教育趋势分析

 

主旨报告后,各参会院长就“科研合作”、“人员交流”以及“全球教育的使命与目标”三个领域开展了分组讨论。院长们从博士后和青年教师研究兴趣的确定、科技对国际交流合作的推动作用,以及如何利用GEDF平台加强双边多边相结合的科研交流、巩固合作成果等方面总结小组讨论。“人员交流”小组分别从院长、教师以及学生角度指出建立交流机制的重要性,并建议GEDF设立通道,不断吸纳新院长加入论坛,以务实和交流的态度加强沟通。在“全球教育的使命与目标”的讨论中,院长们认为,在全球教育发展趋势中我们应当重新思考教育学院的角色与价值,特别是在人类的共同面对危机的当下,合作的意义显得尤为突出,建议全球高校之间加强对话,发挥高等教育在政策和实践中的引领作用。

第一组小组讨论

 

会议最后,Ginsberg院长对此次GEDF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带领大家进一步思考与展望GEDF的发展目标、内部章程、合作关系、会员机制以及来年计划等。Ginsberg院长特别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在搭建院长论坛相关沟通渠道和宣传平台、组织策划精品项目等方面做出的良好示范。

虽然此次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GEDF线下论坛受疫情影响已经推迟了两年,但疫情让全球更多的教育学院院长认可与认同这个平台和联盟对共同推动疫情后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会后,院长们纷纷表示,五年来,GEDF的全球朋友圈越来越大,推动跨国界、跨地区的深层合作,实现互联、互通、互鉴的能量越来越强,他们愿为这样一个全球性合作平台贡献自己的持续性力量,发挥影响全球性教育政策和实践的聚合性效应。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