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117期)

本站原创   |    2022-11-07  |   浏览次数: 1,879 views

崔允漷 等:溯源与解读:学科实践即学习方式变革的新方向

学科实践作为学科育人、实践育人的突破口,为核心素养时代回答如何育人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范式。从学科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看,学科成于专业的实践,学科在实践中得以发展,且致力于人类实践的改善。学科实践是课程改革的逻辑必然,具有一定的学理依据与实践基础。学科实践是人类的实践、专业的实践、育人的实践,强调超越知识点的素养目标、学科专家思考与行动的惯例、过程技能与操控技能的整合和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解决。学科实践的内涵集中体现了”四个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真理与价值的统一,特殊性与普遍性的统一,个体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学科实践是对知识授受与探究学习的超越,代表学习方式变革的新方向。

王丽佳 等:伙伴协作中学校的组织学习:基于W项目的质化研究

从组织学习的角度,学校作为伙伴协作中的学习单元,其在合作中经由知识的转移与创生构建起的组织记忆与规范,将会促动学校改进中的能量建构,并影响组织中个体与小组的学习。本研究从学习体系建构与知识生产的视角,透过对W项目的质化研究发现,建基于参与式学习体系之上的伙伴关系有效地推动了学校改进中的知识创生,助推了学校的双回环学习;与之相对,以非正式学习体系为基础的关系,因其中知识转移的区隔化、合作的偏向化等问题,面临着知识创生与扭曲的困境。伴随多样组织深入参与学校伙伴协作,需要关注学校作为学习单元的组织学习,创设有助于组织知识生产的共享空间,并在此过程中坚守教育知识的创生。

郁晓华 等:计算思维评价的新途径:微认证

随着K-12教育计算思维培养的不断推进,计算思维评价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鉴于计算思维由复合思维和能力构成,本研究提出以能力为导向的微认证。该方式不同于当前大多数研究采用的统合视角的评价方式,对计算思维的各构成要素分别评价和认证。本研究基于对计算思维概念的要素分解和专家认证,将计算思维从认知和操作层面以及非认知层面分解为问题识别与分解、抽象建模、算法设计、自动化、问题迁移能力以及计算观念六个子能力;讨论各子能力在K-12阶段的发展水平及适合的测评方式;展示计算思维微认证的实现过程,探讨正式与非正式学习情境下实施的差异。研究最后以41名6-8年级学生参与的教学实践为例,验证将微认证引入计算思维评价的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微认证作为计算思维评价的新途径,得到了师生认可,不仅能有效呈现学生计算思维层面的发展,还能激发学生参与学习和测评的积极性,实现以评促学;同时微认证存在过程性任务数据难以收集以及部分数据缺失下结果认证合理性等问题。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