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解决全球范围的问题”2022年度“亚洲校园+”华东师大教育学科项目任务圆满完成

本站原创   |    2022-11-18  |   浏览次数: 2,268 views

为促进亚洲优秀学生深度交流

深化亚洲高校务实合作

构建跨越国界、深入探寻问题的平台

中日韩三国教育主管部门

2012开始联合组织实施

亚洲校园项目(Campus Asia

20227华东师范大学与日本筑波大学、

韩国教员大学、泰国孔敬大学、

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

联合申请的“亚洲校园+”之

助力解决全球范围的问题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项目

正式启动

 

此项目横跨教育学、创新材料以及环境科学3个专业学科领域,教育学部深度参与了本年度该项目第一、二阶段教育学科的项目设计与实施,将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教育政策有机结合,以项目目标——培养“助力全球性问题解决”、具有开阔视野的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为出发点,以点到面、因地制宜地制定、落实、并顺利开展了本项目。

 

2022年11月16日下午,“亚洲校园+”项目第二阶段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文科大楼1113室顺利举行,并通过ZOOM会议同步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教育政策”(Educational Policy Contributing to Solving Global-Scale Issues)这一主题,由各校研究生代表就相关政策话题做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游韵副教授担任主持,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担任开场嘉宾,教育学部彭新强教授、高星原副教授、李林副教授、王丽佳副教授以及游韵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刘若萌、周照林、Kariyawasam Manage Tharanji Dilshani、博士研究生周婕、筑波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Hyun Jaegyun和泰国孔敬大学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Jenjira Huaisai参与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

 

 

游韵副教授主持研讨会

会议伊始,游韵副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会议主题和议程,并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 “亚洲校园+”项目的背景和意义,对参与该项目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期待项目中的六所大学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

 

我校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刘若萌作汇报

我校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刘若萌以“对教育公平和质量的追求:中国和芬兰教育政策比较”为题,辨证分析了“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二者之间的关系,比较了中国与芬兰两国的教育状况与文化特征,并从PISA与教育政策相互作用的角度出发,从社会文化、教学方法、教师教育等方面指出公平与质量之间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最后,从教育政策的角度,刘若萌提出对各国教育现状、教育理念以及政策进行更深入的比较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挖掘本国特色、借鉴他国理念,从而促进政策反思、提升教育质量与公平。

 

我校学前教育学系博士研究生周婕作汇报

我校学前教育学系博士研究生周婕的汇报题目为“如何更好地促进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基于中国的实证调查”。周婕从学前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与普惠性出发,对当前我国普惠学前教育的实施现状展开研究,并从管理部门、园长和教师等视角探讨如何发展并完善学前幼儿教育普惠机制。针对普惠教育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尤其是“中部塌陷”这一现实问题,周婕建议政策将视角更多地转向“被忽视”的华中地区,并强调完善理论基础、建立长期机制、平衡各利益相关方的角色,特别是重视弱势群体的重要性。

 

泰国孔敬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Jenjira Huaisai作汇报

泰国孔敬大学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Jenjira Huaisai以“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管理战略建议”为主题进行汇报。她将研究问题聚焦在“工作生活质量”、“可持续的环境”、“教育机会”以及“学习创新”四个维度上,对五名泰国教育管理专家进行了访谈,分析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管理的影响因素,指出教育政策的制定应当因“校”制宜,提议学校和政策制定者都应重视“工作生活质量”和“可持续的环境”的建设。

 

我校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Kariyawasam Manage Tharanji Dilshani作汇报

我校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Kariyawasam Manage Tharanji Dilshani就“斯里兰卡经济危机之下中等教育中颠倒的性别不平等”进行汇报,对斯里兰卡中等教育中“颠倒”的性别不平等——女性受教育者逐渐超过男性——是如何进一步影响劳动力市场的这一研究问题做出了分析,提出应当加强有关部门在保障青少年完成义务教育方面的政策执行力。同时,还应强化政策在低技能劳动力市场向高技能劳动力市场转变中的引导作用,保证女性的就业机会。

 

筑波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Hyun Jaegyun作汇报

筑波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Hyun Jaegyun做了主题为“日本和韩国在全球公民教育中教授跨课程技能的方法:提高教师对多元环境中的融合教学的态度”的汇报。他分析了教师对融合教学的态度、全球公民教育、教授跨课程技能以及多元环境下的教师经验四者之间的关系,指出随着东亚人口流动性的增强,跨课程技能的教授更有利于学生全球公民意识的培植,而教师对融合教学的态度和在多元环境下的经验也对全球公民教育至关重要。

 

我校教育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周照林作汇报

我校教育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周照林的汇报主题是“教师知识分享行为、自我效能感与实践知识之间关系的调查:一项在中国的混合方法研究”。他选择了安徽省383名具有代表性的基础教育教师作为研究对象,以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为出发点,验证了教师的自我效能感对知识分享行为和实践知识的调节作用,并建议学校和有关部门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增强自我效能感,鼓励知识分享行为。

 

 

现场专家点评和总结

教育学部彭新强教授、高星原副教授、李林副教授、王丽佳副教授以及游韵副教授依次对每位研究生的报告进行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他们的研究素养和科研潜力,并分别就报告中的研究方法、理论框架、结论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提问、提出宝贵建议。最后,游韵副教授总结了各位老师的点评,并再次强调了研究中需注意的几点:一、在涉及核心概念时,要假设观众对概念一无所知,所以要先澄清概念,下定义;二、做比较研究时要谨慎选择数据库,事先多查阅资料,明确数据是否有文化偏向性和代表性;三、学术汇报时注意用语的学术性和严谨性。

至此,2022年度“亚洲校园+”项目在第一、第二阶段教育学科的课程与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我校联合亚洲其他五校申请的教育部“亚洲校园+”项目之“助力解决全球范围的问题•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项目”,执行期为2022年至2025年,此后我校将在前期项目执行的基础上,继续联合项目合作院校,开展国际合作,以期在解决国际教育问题、推动教育政策制定、培养教育人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文:教育学系、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