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成长,使命担当” |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师生党支部共学二十大精神

本站原创   |    2022-12-07  |   浏览次数: 1,013 views

联学联建新机制,师生共谈促成长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师生党支部共学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的学习,2022年11月30日,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学二十大,师生促成长”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党史知识竞赛相结合,尝试探索联学联建师生党支部新机制。

学生党支部书记刘海静主持活动

首先,党员教师代表分享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感悟。王瑞雪老师以“聚焦二十大报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为题,详细分析了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二十大报告的理论框架,并从学科专业背景出发,聚焦二十大报告中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当前教育要承担起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党员教师代表王瑞雪分享二十大报告学习感悟

邓莉老师以“发展21世纪能力,建设现代教育强国”为题,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中国式现代化”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容,梳理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之间的互联关系,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现实路径是发展21世纪能力,要推动核心素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以教育现代化促进人的现代化。她还联系自身经历,敦促大家要将促进教育现代化作为比较教育学学子的根本使命。

党员教师代表邓莉分享二十大报告学习感悟

其次,与会党员学生进行趣味答题。在知识竞答活动中,各小组选出三名代表进行“必答题”和“抢答题”的比拼,气氛活跃,笑语连连,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巩固与党史和二十大相关的知识。

学生党员参与知识竞答

在“你划我猜”环节中,同志们不仅活灵活现地演绎出了党史中的优秀人物和代表性事物,化抽象为具体,赋历史以生动,还一起阅读党史漫画,在重温红色历史的过程中再一次巩固党史学习。

各小组参加“你划我猜”党史知识答题比赛

最后,与会同志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活动感悟。杜洋黎同志认为,此次党日活动既“涨知识”又“有趣味”,寓教于乐中学习了许多党史知识,收获颇丰。陈丽莎同志表示,本次党日活动让自己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领悟,作为比较教育学人,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朱士丽同志表示,各位同学分组积极地参与二十大知识竞赛,场面十分热烈,大家都在这种轻松而活跃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近几年的发展,学习到了很多知识。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师生党支部成员合照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对师生党支部联学联建新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以趣味比赛的形式学习二十大精神,不仅有助于师生党员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也推动了新时代新思想入脑入心。

文字/王沛转

图片/张子宁 蒋娴静

编辑/吴   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