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特殊教育学》课程入选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本站原创   |    2023-02-01  |   浏览次数: 1,317 views

日前,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3〕2号),我校24门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邓猛教授负责的线下课程《特殊教育学》成功入选。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所在单位 课程类别
特殊教育学 邓猛 特殊教育学系 线下课程

 

邓猛教授团队承担的《特殊教育学》是特殊教育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该课程旨在使学生系统掌握特殊教育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形成特殊教育的专业情怀与理想信念,包括特殊教育基本概念与理论、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各类特殊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特殊教育实践案例四大版块核心内容,是学习特殊教育专业其他课程的基础。

特殊教育专业自1988年成立之始,便设立“特殊教育概论”课程,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多年以来,课程团队不断适应新形势,对课程进行多次的重构与完善。在课程内容方面,形成了扎根于中国本土的特殊教育学课程知识体系与国际特殊教育学科发展相结合的课程内容;在教学方法方面,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前置”的课堂教学改革。在教学评价方面,形成了“三位一体”“多元动态”的教学评价方式。该课程以建构主义教学观为指导,充分发挥线下教学的优势,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学习的有机整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

近年来,教学团队持续对课程进行改革创新,受到校内外同行以及授课学生的一致好评。近两学期本课程目标达成度都在0.88以上,学生总体满意度达到95%以上。

自2020年以来,教育学部已有三门课程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学部将继续支持广大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部整体课程建设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