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结对仪式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06-04  |   浏览次数: 2,508 views

2016年3月25日10:0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结对仪式于中山北路校区中学校长培训中心201室隆重举行。教育学部副主任、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应邀出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导师校长以及20名结对学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仪式一开始,代蕊华老师首先致开幕词。代老师指出:“影子校长”培养计划作为教育学部“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发展事项之一,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希望入选第一期“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的20名同学能够珍惜机会,带着问题意识,用心投入实践,为“影子校长”培养计划项目奠定良好的开端。

1

随后,代蕊华老师与韩春红老师为在场的20位“导师校长”颁发聘书及结对证明。各位校长分别同结对同学现场签署《“影子校长”结对书》,并合影留念。

2

之后,北京市房山区实验中学徐建华校长作为“导师校长”代表上台发言。在讲话中他分享了自己的两点感受,一是求实创造,二是人文关怀。他提出“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的实行正是求实创造的体现。项目培养的不仅仅是将来的一线教师,更是骨干教师以及将来的校长。因此作为“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的导师之一,徐校长表示将严格按照项目计划要求,做好对接、指导工作,尽己所能确保参与项目的同学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3

在徐校长表达了对该项目的肯定和对同学们的关心支持之后,作为此次入选“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的学生代表,来自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吴晨通过三个关键词:欣喜、感谢、珍惜,同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了自己对教育学部以及在座的各位中学校长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同学们一定会珍惜眼下的机会与时间,磨练自我,提高自身。最后她以一首原创的诗词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情感。

我满怀欣喜地走近你,期待你带给我的每一个惊喜。我珍惜在这里成长的每一个过程,只待破土而出的时刻。我们努力向上,不仅为了阳光和雨露,只为我们的点点绿意装扮整个大地,到那时我们再轻轻地道一声:你好!

4

仪式最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老师代表教育学部师生向在座的各位校长表达了深深的感谢,感谢他们为“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的所做出的支持与贡献。此外,韩老师结合教育学部的发展现状指出:“影子校长”培养计划作为教育学部 “五个100”工程之一,是实现“‘基础厚’、‘能力强’、‘有责任’、‘国际化’”的教育学部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在座的全体学生在参与此次项目的过程中,不仅做一个“学习者”,同时也要做一个“输出者”,充分发挥师大学子优雅的气质与踏实的精神,做好师大与中学的沟通桥梁。

5

仪式结束之后,全体与会人员拍照留念,导师校长与结对学生互留联系方式,并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据悉:教育学部“影子校长”培养计划是以全国唯一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为依托,面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招募学生分别至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基础教育学校,与该校校长进行结对,通过观察学习,促使同学们将“听、看、问、议、思、写”等自主学习行为整合为一体,深刻感受与领悟一线教育领导者的思想理念、工作方法和管理经验,从而拓展学生的眼界视野,助力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