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佛年班”全英语课程开讲

本站原创   |    2016-06-04  |   浏览次数: 6,908 views

2016年5月3日下午在文附楼103室,教育学部专门为 佛年班设计的“教育研究方法”系列全英语课程之一——《教育研究设计》开讲。2015级佛年班全体同学、教育学部的众多师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学生50余人前来聆听。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主讲人——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Janette Ryan博士的教学与研究概况,向大家简要说明了学习该门课程的基本要求。

1

Janette Ryan 博士在教育领域潜心研究20余年,了解中国的教育现状, 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为本次教授佛年班的《教育研究设计》课程做了精心的准备。教学事务部与Ryan博士在前期进行了多次沟通,共同商议教学中的诸多细节,最终敲定了针对“佛年”培养计划的授课方案和课程大纲。

2

Ryan博士在课堂上首先对教育研究的领域、类型和研究范式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自己关注的研究问题,举例佐证。接着她对什么是“研究”,研究的特征,研究过程所包含的理论,以及有哪些研究范式做了细致的讲解,她鼓励同学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范式。

3

在随后的研讨环节,Ryan博士通过设计游戏带领同学们开展讨论。佛年班的同学们在讨论和发言过程中都非常积极、投入,Ryan博士不时的走到同学们身边,参与讨论,并给出一些启发、引导和建议,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热烈。

4

在历时一周的授课过程中,Ryan博士还将基于国际前沿视野,为佛年班同学们教授教育研究设计的理论与方法,包括文献综述、数据资料的搜集与分析方法、研究报告的撰写等具体内容。

5

除了这门《教育研究设计》之外,后续还有《教育研究的质性方法》、《教育研究的量化方法》等研究方法类课程即将开讲。“佛年班”全英语系列课程的开设,有助于搭建教育学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平台,让学生初步掌握与国际接轨的研究方法,了解国际教育研究前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