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100”项目简介

本站原创   |    2016-06-19  |   浏览次数: 12,448 views

五个一百

一百个“影子校长”

项目意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多样化人才、终身学习、系统培养观念,推进小学、中学、大学有机衔接,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加强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机构之间合作以及中外合作等多种联合培养方式,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因此,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人才培养新型文化,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多样化人才、终身学习、系统培养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发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专业优势,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推进大学与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有效衔接,提升华东师范大学的社会影响力,教育学部拟开展100个“影子校长”培养计划。

 

基本构思:

以全国唯一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为依托,每年面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招募100名学生分别至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基础教育学校,与该校校长共同工作。通过设计观察量表,从校长的视角出发,跟踪考察基础教育学校文化实践的设计思路、校园文化的建设现状。同时教育学部将为“影子校长”们配备专业的导师团队予以专业指导。

担任“影子校长”的同学将于基地学校的“导师校长”进行“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学习,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全方位、零距离地学习实践学校校长的办学理念、管理实践和领导风格;细致观察实践基地校长的日常领导与管理行为以及学校的主要工作;充分发挥“影子校长”的主动性,把“听、看、问、议、思、写”等自主学习行为整合为一体,以深刻感受与领悟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方法。

 

100个课外科研项目

项目意义: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作为高校育人第二课堂的重要阵地,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学校的全面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为抓手,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对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追踪学术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扩大其知识面。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的课外学术科研活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群体性的研究型学习能力,从而培育健康的、积极进取的大学校园文化,增强校园学术氛围,形成相互启发促进和良性竞争的优秀学风。

 

基本构思:

本项目旨在未来五年内,每年组织教育学部同学开展100个以上的课外科研项目。同时确保教育学部全体同学在毕业前能够至少参与一项课外科研项目。本项目以教育学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和学术论坛为基础,辅以“大夏杯”、“挑战杯”培育计划,梯队式地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首先在学部层面,针对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扶持计划,通过为同学们提供讲座培训、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鼓励学部同学积极开展课外科研活动。此外,针对同学们的学术科研成果,则以学术论坛、沙龙、科研成果展等活动予以展示、宣传,进一步促进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在学校层面,通过将学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以及在学术论坛当中表现优异、成果突出的课外学术科研项目,予以重点培育,进而选送推荐至学校、上海市乃至全国参加“大夏杯”、“挑战杯”等科研类竞赛,以此拔高学部大学生的课外学术科研水平。

 

100个社团

项目意义:

学生社团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在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当中,高校学生社团是最具有活力和吸引力的一支生力军,它注重以实践为主,在社团活动中间接的、潜移默化的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实现隐性教育,从而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把学部社团建设为符合时代特征、青年特点的大学生社团,不仅有助于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对于促进高校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全面培养创新型人才,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基本构思:

通过明确社团发展机制,以学生兴趣为导向,鼓励学生发挥特长,与专业特点相结合,建立社团;同时,对于成立的社团,进行指导,提升社团活动质量。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建成100个学生社团。

 

100个社会实践项目

项目意义:

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的有效途径;是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重要渠道;是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基本构思:

本项目旨在未来的五年内,每年组织学部同学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100项以上,同时确保教育学部全体同学在毕业前都能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和一次志愿者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主要分为两个时段进行。一是在寒、暑假期间,引导、组织教育学部同学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二是在学期当中,一方面依托学部下设的各志愿者服务队,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者活动。另一面,由学部学生组织牵头,广泛征求同学意见,设计、策划若干社会实践项目,面向学部同学进行成员招募,利用学期中同学们的空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00个创新创业活动

项目意义:

教育部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因此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青年学子作为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对于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高校的落地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本项目通过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搭建广阔平台、出台扶持政策、提供支持服务,强化与知名龙头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类活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有利于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动力,营造高校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

 

基本构思:

本项目旨在未来五年内,每年组织教育学部学生开展100个以上的创新创业活动,同时确保教育学部全体学生在毕业之前,都能至少能够参与一次创新创业活动。“100个创新创业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进行:

一是在社会层面,依托教育学部的教育创客文化空间,通过加强同“鼎创汇”、“新车间”、“蘑菇云”等社会知名创客空间的合作,开办创新创业训练营,为有创新创业潜力的学子提供讲座、沙龙、工作坊、沙盘演练、创业方案诊断等多种形式的训练营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是在教育学部层面,在确保已有的传统品牌活动继续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路,通过举办创新创业专题展,以及组织学生对“创客”、“创新人才”、“创意产业”进行调研,在激发学生对于创新创业活动的兴趣和热情的同时,挖掘创新创业产业的政策支持、发展路径、发展现状,形成《中国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意文化现状调研报告》,为引导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思路;

三是发动各系所的力量。通过组织 “创新创业活动月”系列活动,鼓励教育学部下设各系所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创新创业”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最终,结合社会、学部和系所三个层面,打造全方位立体型的教育学部创新创业活动体系,为教育学部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载体和平台,同时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