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公州大学教育合作讨论会议顺利召开

本站原创   |    2016-03-07  |   浏览次数: 2,651 views

2016年2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公州大学教育合作讨论会议在中北校区物理楼336室成功举行。日本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教育学部门野々村淑子教授、竹熊尚夫教授、Vickers Edward准教授、藤田雄飛准教授、木村拓也准教授、中世古貴彦、董秋艶以及韩国公州大学崔浚烈教授一行八人到访教育学部,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亲切会见代表团。教育学部副主任黄瑾、科学研究部主任李政涛、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彭正梅、教育管理学系主任李伟胜、教育学系教授吴遵民、课程与教学系教授沈晓敏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公州大学教育合作讨论会议在物理楼336召开

上午,三方主要围绕交换项目与合作研究项目的计划展开讨论。教育学部副主任黄瑾教授对日本九州大学和韩国公州大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这次中日韩三方的合作讨论会议可以推动联合项目的开展。教育学部科学研究部主任李政涛教授以高峰学科建设为背景从”学科建设背景”、”学部优势和差距”、”目标任务”、”发展战略”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部科研情况,崔浚烈教授重点介绍了”亚洲校园项目”,野々村淑子教授在回顾九州大学教育学科与华东师大教育学的合作历史的基础上,对未来可能的合作项目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谈开拓三方合作,建立中日韩三方共同研究计划。



下午,中世古貴彦与木村拓也分别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报告。中世古貴彦从留学生的角度来研究日本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木村拓也则回顾了日本历史上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演变,使与会人员对日本的大学入学考试制度有了深入了解,为中日韩三方教育的比较研究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切入点,与会人员对于今后的比较研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彭正梅表示中日韩三国教育既有差异又有共通的地方,对于从比较的角度来研究中日韩三国的教育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教育管理学系主任李伟胜表示中日韩三国教育非常值得研究,希望未来能够与九州大学和公州大学有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世古貴彦和木村拓也分别作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就中日韩三国教育比较研究展开讨论

最后,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进行总结发言。杨福义主任表示当天的研讨非常有成效,按照讨论的内容希望可以在原有协议的基础上拟定三方合作协议,希望三所高校的教授可以开始接触起来,形成研究团队,逐步形成校级之间的合作项目。同时对九州大学和公州大学代表团的专程来访再次表示感谢,也对三方合作前景提出期待。


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进行会议总结


三方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