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川武教授

本站原创   |    2016-06-04  |   浏览次数: 10,732 views

熊川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男,湖南南县人,1957年10月生,从教三十余春秋,始于幼儿园,止于大学城。学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师专生、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逐一教之。对基础教育情深谊厚,常年奔走其间,问学于师生,长智在实践。至今偶尔执教中学,语文、英语、数学皆及。

在中国率先研究中小学战略管理理论,对学校管理心理学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

在中国开反思性教学先河。

创立”理解教育”理论,并躬行践履,使一批实验学校较快发展,一跃而入当地先进学校行列。迄今为止,经美国与英国部分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传播,”理解教育”的理论与思想广为流传。

发明”自然分材教学”,真正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相应发展,做到”弱生前进,优生更优”;”教学负担下降,教学质量上升(包括升学率)”。

个人邮箱 chiefedutide@yahoo.com.cn

 

主授课程:

实践教育学、反思性教学、当代课程理论

 

研究领域:

教育学原理、当代教学理论

 

主要著作:

1.《普通教育学》,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2.《学校管理心理学》,华东师大出版社1996年版

3.《反思性教学》,华东师大出版社1999年版

4.《学习策略论》,江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5.《发展性课堂教学策略研究》,华东师大出版社1998年版

6.《管理心理学》,广东高教出版社1998年版

7.《人际关系学》,湖南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8. 《反思性教学》,华东师大出版社1999年版

9.《实践教育学》,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10.《教育研究新视域》,辽海出版社2004年版。

11.《理解教育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12.《现代教学论》(副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13.《管理心理学》,广东高教出版社2006年版。

 

主要论文:

1.《确立以发展能力为重心的教学理论》,《教育研究》1985年第1期

2.《论理想与能力》,《湖南师大学报》1986年第1期

3.《创造性思维信息转化说》,《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1987年第4期

4.《高师学生职业能力分析》,《高等师范教育研究》1988年第2期

5.《战略性研究 奠基性工程–评瞿葆奎主编的”教育学文集”》,《课程教材教法》1992年第9期

6.《教学模式实质说》,《教育研究》1993年第6期

7.《学习策略论》,《北京师大学报》1993年(增刊)

8.《”元教育学”说》,《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1996期第4期

9.《论教育实践合理性》,《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1997年第4期

10.《论素质教育合理性升华》,《中国教育学刊》1997年第1期

11.《论后现代主义观照的教育主体现代化》,《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1998年第4期

12.《台湾和香港以及大陆(或内地)部分教育学院系本科教学计划之比较》,《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2000年第1期

13.《论中国教育学半个世纪的学术历程》,《高等师范教育研究》2000年第2期

14.《试析反思性教学》,《教育研究》2000年第2期

15.《论理解性教学》,《课程·教材·教法》2002年第2期

16.《说”理解教育”》,《高等师范教育研究》2002年第2期

17.《”理解教育”是素质教育深化的结晶》,《中小学教学研究》2002年第4期

18.《说反思性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上海教育科研》2002年第6期

19.《论反思性教学》《教育研究》2002年第7期

20.《解说”理解教育”》,(美国)《文教新潮》2002年第7卷第1期

21.《教育创新的”真”功夫》,《上海教育》2003年11月。

22.《论教学世界与生活世界的基本差异》,《湖南师大学报》2004年第5期。

23.《反思性教学的实践道路》,《中国教育报》2004年9月14日。

24.《教研是教师幸福之源》,《上海教育科研》2004年第5期。

25.《近思远虑两相济》,《中国教育报》2005年3月29日。

26.《教育理解论》,《教育研究》2005年第8期。

27.《论教师的”质性”敬页》,《当代教育科学》2006年第22期。(第二作者)

28.《论数学教学的两个转化》,《上海教育科研》2007年第5期(第二作者)。

29.《论中学教师零作业批改》,《中国教育学刊》2007年第5期。

30.《论”自然分材教学”》,《华东师大学报》2007年第2期。

31.《论反思性教育实践》,《教师教育研究》2007年第3期。

32.《”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教育意蕴》,《教育科学论坛》2007年第9期。

 

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十五规划课题:”理解教育研究”,教育部十五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小学理解型素质教育;国家优秀博士论文资助课题:以反思为基础的消除师生误解增进理解的过程与策略研究。

拟主持十一五国家课题(待批):基础教育低耗高效研究——自然分材教学拓展性实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待批):基础教育内涵性均衡发展研究。

 

获奖情况:

1.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

2.上海市第六届教育科研二等奖

3.宝钢优秀老师奖

4.国家优秀博士论文奖

 

社会团体兼职:

1.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理事

 

链接:http://www.dedu.ecnu.edu.cn/s/313/t/481/26/a6/info75430.htm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