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微教授

本站原创   |    2016-06-04  |   浏览次数: 16,578 views

杨小微,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教学论、课程论、教育学原理和基础教育改革方面研究。

 

联系电话:21-62233148

传 真:21-62233197

办公地点:中山北路校区文科大楼1105

电子邮箱:xwyang2001@hotmail.com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大教育学系 200062

 

1954年7月出于湖北宜昌。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共产党党员,兼任华东师范大学繁荣计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基础教育》(双月刊)主编,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实验分会副理事长、教育学分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主要经历:

1970年2月作为知识青年赴湖北省宜都县双湖人民公社新华大队插队落户,曾任民办教师,1974年回城在宜昌市水上运输公司当水手、电焊工,1979年秋考入华中师范学院(后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学校教育专业学习,分别于1983年夏和1986年夏在该校毕业并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获教育学博士学位。1999-2000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访学6个月。1986年在华中师范大学任教,先后被聘为讲师、副教授,1997年晋升教授,曾担任副系主任、副院长等职。2003年调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2006年起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学术领域为教学论、课程论、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和基础教育改革。已出版学术专著十余种,其中包括个人著作:《中小学教学模式》(1990)、《全球化进程中的学校变革》(2004)、《转型与变革——中小学改革与发展的方法论》(2004)、《整体转型:当代学校变革新走向》(2012)等;合作著作:《教育研究方法》(与李伟胜合著,2005),《教学论》(与张天宝合著,2007),《学校转型性变革的方法论》(与刘良华合著,2011),《聚焦与透析:当代中国重大教育问题评论》(与黄忠敬等合著,2011)等。翻译学术著作:《杜威全集·早期著作1882-1898》(第五卷1895-1898)(与罗德红等合译,2010):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有:《立场反思:教育学与哲学科学的对话》(2005)、《教育现代化:理论与技术的对话》(2006)、The Reinterpretation of Experiment Methodology in Education(2007),《新课程实施中若干问题的反思》(2007)《基础教育研究聚焦何处》(2008)、《科学化的梦想与回声——基于反思的教育实验观重建》(2008)、《以终身教育反思中国的基础教育》(2009)、《义务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路径分析》(2009)、《学校领导与管理变革的探索与反思》(2009)、《促进学生成长的学校制度建设》(2010)、《教育学研究的”实践情结”》(2011)、《”濡化”与”涵化”:中国教育学内涵更新的机制探寻》(2011)、Practice Reform and Theory Reconstruction(2012),《变革进程中学校决策与发展的基本走向》(2012)、《长江文化共识下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路探寻》(2012)、《中国社会发展之教育基础的价值尺度:从”全民终身学习社会”的视角》(2013)等。

链接:http://www.dedu.ecnu.edu.cn/s/313/t/481/26/98/info75416.htm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