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路上,调研ing 湖南——“佛年爱心夏令营”调研特辑

本站原创   |    2016-07-20  |   浏览次数: 1,767 views

湖南“佛年爱心夏令营”开营已经一周了,在教学组各项课程教学妥善推进的同时,支教团队专门成立的调研组成员们也在积极开展调研。当然,我们的教学组也不仅限于教学事务,志愿者们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走入醴陵市沩山镇大林村营员们的家中进行实地家访。

【调研组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开营一周的时间,调研组的成员们经过前期的调研设计,在对大林村的农村教育现状进行摸底之后,通过家庭实地调研的方式,围绕“农村学生家庭教养方式”这一主题,开展了相关的调研活动。调研组利用夏令营的先天优势,从学生角度出发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在参考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制了问卷与量表,给参加夏令营的每位学员发放问卷。截止小编发稿,已发放问卷8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60余份。根据问卷数据初步分析结果,调研组选取有代表性的营员进行半结构化访谈。此外,调研组也抽取有代表性的家庭样本开展入户调研,至今已对10余户家庭进行了访谈。

调研组的三位成员充分利用时间走访多户家庭,深入了解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教养方式。成员们通过文献梳理,将教养方式分为父母监护、隔代监护、上代监护、自我监护和父母单独监护。他们根据访谈了解具体的教养方式维度,判断各个家庭式属于专制型、信任鼓励型、情感温暖型、溺爱型和忽视型这些类型中的哪一种类型。后期调研组将根据访谈记录进行编码、整理、分析,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1调研组成员在孩子的带领下进行调研

调研组成员开展入户调研

2询问家长具体信息

对家长进行访谈

3回收的有效问卷

回收的有效问卷

4访谈的提纲和访谈记录

访谈提纲与访谈记录

【教学组开展家访】

调研组的志愿者们积极开展专题调研的同时,教学组的志愿者们也没有闲着。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志愿者们走入班上孩子们的家中,进行了家访。本周末一共走访了16个家庭,与学生的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志愿者们都面面俱到,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家长们对于志愿者的来访都十分欢迎,他们热情地招呼志愿者们。在访谈过程中很多家长都表示希望夏令营的时间能够更长一些,同时也流露出对华师大师生连续三年前来支教的感激。

5大雨浇不灭的热情,姑娘们冒雨下山——家访去!

大雨浇不灭的热情,姑娘们冒雨下山——家访去!

6志愿者们和孩子的奶奶亲切交谈

志愿者们和学生奶奶亲切交谈

7父母都在工作,向初二在读的姐姐了解情况

学生父母都在工作,向初二在读的姐姐了解情况

8和为了参加夏令营特意住在姑妈家的孩子交流

和为了参加夏令营特意住在姑妈家的孩子交流

9志愿者们向家长询问孩子在家的情况

志愿者们向家长询问孩子在家时的表现

10和家长谈笑风声

和家长谈笑风声

11志愿者门耐心地询问近况

志愿者门耐心地询问近况

12志愿者们进行家访

志愿者们进行家访

【佛年爱心夏令营的三届“元老”】

最后,小编给大家送上小彩蛋。我们湖南醴陵的“佛年爱心夏令营”至今已经举办三届了,每年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和学生都在改变,除了带队老师陈媛,还有我们忠实的小粉丝们。据大小班的班主任权威统计,本次夏令营总共有13位“三届元老”。我们的夏令营中,年龄段为1-2年级的分为小班,3-5年级的学生分到大班。今年小班有7位“三届元老”,大班有6位。很多读者可能要疑惑了,才两年级怎么能参加三届呢?小编来给大家解答疑惑,这7位来自小班的“元老们”都是幼儿园刚毕业,就来参加我们的爱心夏令营了。

13小班的7位“三届元老”

小班的7位“三届元老”

接下来是大班的“三届元老”们,还有一个小男孩太害羞始终不愿出镜。

14温婉含蓄的陈佳宜

温婉含蓄的陈佳宜(ps.食堂大叔家的外孙女)

15爱笑的罗子亮

爱笑的罗子亮

16爱搞怪的曹天宇

爱搞怪的曹天宇

17乖巧懂事的大男孩罗子强

乖巧懂事的大男孩罗子强

18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易顺子

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易顺子

感谢孩子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正是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的夏令营才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感念,祝福!

新的一周已经开始,敬请期待小编的后续报道。

   文:平芳

                                                   图:李皓祯、平芳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