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最美好的遇见——上饶弋阳“佛年爱心夏令营”精彩掠影

本站原创   |    2016-07-20  |   浏览次数: 1,927 views

炎炎盛夏,转眼间上饶弋阳“佛年爱心夏令营”已经开营一周了。在这充满惊喜、感动的五天时间里,此次一行的8名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或顶着30多度的高温,在三尺讲台上,体验着为人师和乐趣与辛劳。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帮助弋阳的孩子们开阔眼界,在快乐中学习新的知识;或奔波数百里,走访的各个家庭,围绕农村儿童家庭教养方式的现状开展调研。时光就在忙忙碌碌和欢声笑语中不觉掠过,感念之余,更多的是感慨和感动,庆幸自己在青春最美的年华里,能够遇见彼此,大家能够朝着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未来,这些已经成为曾经的一幕幕,必将是彼此最美好的回忆。

[弋阳那些景]

1

这里的天空美得很纯粹

2

3

这里的人生活得很质朴

4

5

这里的学校,阳光正好

[我们的孩子们]

6

开幕式前井然有序的入场队伍

7

8

9

“破冰”活动中认真听取游戏规则的孩子们

10

11

12

孩子们渐渐熟悉彼此,跟同学们和志愿者们打成一团

13

上课了,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跑回教室

14

“手工乐园”课上,孩子们认真地做着康乃馨。老师告诉孩子们康乃馨是母亲之花,代表着母爱。下课后,很多孩子告诉老师,他/她想自己做一朵送给妈妈。

15

手工课后,学生们自觉打扫卫生

16

手语课上,孩子们活动双手,认真地观察老师的手部动作

17

课间休息时,孩子们把老师围成一圈,这是课后校园里经常会出现的画面。

18

“中华历史之旅”课上孩子们认真的眼神

19

20

体育课上那些奔跑的身影,充满活力与自信

21

水彩课上,孩子们专注地完成调色,连最调皮的小男孩也安静了下来。

22

健美操课上,孩子们步伐整齐,动作标准

23

24

手工课传承传统文化,师生互动,编织中国结

25

26

英文儿歌《小星星》的弹唱,孩子们对吉他充满了好奇

[我们的志愿者们]

27

28

我们可爱的带队老师——白雪源

29

30

此次志愿者队伍的队长、调研组的宋一婷同学。图为宋一婷同学走访学生家庭与家长访谈。

31

32

调研组的程钰琳同学,图为程钰琳同学在走访学生家庭过程中与孩子们亲密交谈。

33

34

教学组孙文悦同学,负责历史和英语儿歌两个课程的教学任务。

35

36

教学组孙樱同学,负责“魔法英语”的教学任务。

37

38

教学组倪天宏同学,负责世界文化和世界地理的教学任务。

40

41

教学组李怡泉同学,负责人与自然和篮球运动的教学任务。

42

教学组李佳宁同学,负责“水彩的奇遇”和“手工乐园”的教学任务。

43

44

教学组李佳佳同学,负责手语、健美操和游戏语文的教学任务。

[我们的日常]

开营第三天,我们收到了来自家长的一封信。孩子家长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辞掉了城市里的工作。从信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妈妈言语间透漏着一位母亲的温和,以及对自己孩子和志愿者们的信任。

英语课后,小樱老师意外地收到一名学生的小纸条。学生主动表达自己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并希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指导。

45

46

47

孩子们送给老师的小礼物。志愿者们每天都被孩子们的小小举动温暖着……

48

49

每天下午放学后,在村镇的周围散散步,到村子里唯一一个有空调的超市里边吃雪糕边吹空调是志愿者们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

50

散完步后,志愿者们就在这间小型会议室整理教学和调研所需的材料。

[我们的动力]

51

52

53

54

55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你们大大的微笑就是我们最好的安慰和最最大的动力。

每整理一张图片,与它相关的点点滴滴就在脑海中渐渐浮现,竟突然有些鼻酸。孩子们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感动都是那么小却又那么深刻。跟孩子们在一起学习已经五天了,与其说是我们在教孩子,不如说这些可爱的孩子在帮我们重新找回那一份可能已经被遗忘的最质朴、最自然的情感。我想,“弋阳”这两个字将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字眼,这段经历也将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文:李佳佳

图:佛年夏令营全体成员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