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此三年,今昔一念”——湖南醴陵第三届“佛年爱心夏令营” 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圆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08-06  |   浏览次数: 3,305 views

726日上午8点,湖南第三届佛年爱心夏令营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在醴陵市沩山镇大林村佛年学校隆重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沩山镇中心校张书记,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杨大生,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佛年学校的老师们,志愿者带队老师陈媛和吴丹,教育学部佛年志愿者服务队9名成员,94名夏令营成员及部分家长出席了此次闭营仪式。此次闭营仪式分为上半场汇报表演和下半场颁奖仪式,总主持由志愿者谭建英担任,汇报表演主持由营员易晶晶、王梓怡、李帅、张宇涵担任。

【闭营准备:为了一份圆满】

由于今年夏令营要比往年延长了两天,且闭营仪式在上午,所以志愿者们从25日就开始准备各项闭营的材料。制作获奖证书,将奖品装袋并分类。26日早上630分,志愿者们早早地开始布置现场、准备展台——展示营员夏令营学习的成果。许多营员家长到达会场后,驻足展台前观看孩子们的夏令营学习成果,纷纷点头称赞。


志愿者谭建英在布置衍纸艺术课程成果展板


志愿者们在填写奖状


志愿者在准备夏令营证书


志愿者罗莎莎在给小演员们上妆


志愿者吴媛媛给小演员们上妆


志愿者林晶晶在布置展台



孩子们的作品


营员们的衍纸艺术作品

【汇报演出:共同的付出与成长】

闭营仪式首先由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致辞。兰校长表示,炎炎夏日不能阻挡学校践行佛年教育思想,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决心,半个月的学习也让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原来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兰校长呼吁大家用最最精彩的节目表演,来展示在夏令营期间的收获与成长,回报华师大志愿者们的付出。最后他预祝此次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佛年学校兰武岗校长致辞

汇报演出在架子鼓表演《热气球》的欢快节奏中拉开序幕。大班的易晶晶、李帅、王梓怡和张宇涵同学担任本次文艺汇演节目的主持人。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丰富、形式多样的表演,包括表达大气又不失柔美的蒙古舞《鸿雁》、激昂的诗朗诵《少年中国说》、话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舞蹈《感觉自己萌萌哒》、小品《打针》、合唱《红星闪闪》等12个节目。


小主持们宣布汇报演出正式开始


架子鼓表演《热气球》彰显激情与活力


蒙古舞《鸿雁》大气而不失柔美


志愿者李皓祯和营员张同学深情合唱歌曲《彩虹》


张同学的独舞《感觉自己萌萌哒》


话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


小班全体营员合唱红歌《红星闪闪》


独舞《我和月亮说句话》


小品《打针》幽默而风趣


舞蹈《大王叫我来巡山》展现童真童趣

作为此次汇报演出主力担当的大班,带来的压轴表演将全场氛围推向一个新高潮。大班全体营员带来的诗朗诵《少年中国说》,展现出新一代中国少年的昂扬斗志,少年们琅琅的声音中表露出对国家的热爱。随后他们又带来歌曲《父亲》,悠扬的伴奏响起,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孩子们的歌声清脆而响亮,或许他们还没彻底明白歌词的寓意,但是对父亲的感恩之情却根植在幼小的心灵之中。现场有一位父亲听着孩子们的合唱,情不自禁落下了泪。


诗朗诵《少年中国说》激情昂扬


大班全体营员合唱《父亲》

孩子们的最后一个节目,是由四位夏令营小鲜肉男团带来的创意改编歌曲《全民偶像杨爷爷》,赢得现场小观众的阵阵叫好。孩子们用活泼逗趣、声情并茂的表演,精彩呈现了此次夏令营的学习成果。精心的节目编排加上独具创意的表演形式,时不时引起全场的欢笑和喝彩,让在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孩子们满满的收获和纯真的快乐。汇演最后,支教队全体成员带来精心准备的合唱《爱
因为在心中》,用歌声表达志愿者们的感谢与感动。上半场汇报演出至此结束。


佛年小鲜肉男团的创意改编歌曲《全民偶像杨爷爷》


志愿者合唱《爱因为在心中》

【闭营仪式:我们的收获与期待】

上半场汇报演出结束后,闭营仪式进入颁奖环节。与会领导、佛年学校任课教师,以及志愿者们分别为孩子们颁发了文明之星、创意之星、进步之星、智慧之星、运动之星、歌唱之星、科技之星、舞蹈之星以及最佳营员共计10个奖项,获奖范围覆盖全体营员。颁发奖项的同时,颁奖嘉宾们还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证书。


志愿者谭建英主持颁奖环节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沩山镇中心校张书记为八名最佳营员颁奖


沩山镇中心校张书记、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为智慧之星颁发奖状和夏令营证书


佛年学校教师代表为歌唱之星颁奖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沩山镇中心校张书记为运动之星颁奖


带队老师陈媛、吴丹,志愿者周丹、罗莎莎为创意之星颁奖


志愿者代表厉梦圆、沈娟为舞蹈之星颁奖


文明之星获奖营员

颁奖仪式结束后,佛年爱心夏令营带队老师吴丹作闭营总结。吴丹老师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佛年学校,充满了新奇与喜悦,也充分感受到了大林人民的热情。她对此次夏令营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总结:今年的夏令营比往年延长了两天,增设了一些课程,例如:衍纸艺术课、团体素拓、心理辅导课程等,同时举办了饮食文化节敬老院慰问演出等主题实践活动。她表示支教队员们一直在用心地努力,希望将夏令营办得越来越好,随后吴丹对佛年学校以及大林村委全程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带队老师吴丹作闭营总结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老师此次特意赶来参加闭营仪式,并致闭营辞。她在致辞中,与在座的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求学经历,希望营员的家长要重视并且支持孩子的教育,希望小营员们把握机会,认真学习,争取取得好成绩同时,韩老师指出,当天(725日)是陶行知先生逝世70周年纪念日。韩老师借用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人生为一大事来,告诫孩子们要立志,要敢于追求梦想,让人生更加有意义,更加精彩。最后,韩老师表示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佛年爱心夏令营了,只要佛年学校在,佛年爱心夏令营就会一届一届地办下去,而且会越办越好,欢迎小朋友们继续参加夏令营。

在欢乐感动而又不舍的氛围中,第三届湖南佛年爱心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老师致闭营辞


闭营仪式结束后,全体营员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第三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共计持续了17天。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此次夏令营从授课形式到实践活动都做了更为精心的安排,通过舞蹈戏剧、手工衍纸、团体素拓、心理辅导等兴趣类、益智类课程,以及饮食文化节、敬老院欢乐汇、校园寻宝等实践活动安排,帮助山区孩子们拓宽视野、快乐成长,同时也锻炼了志愿者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志愿服务精神。

佛年爱心夏令营2014年起,至今已在湖南醴陵成功举办三届。在这三年中,得益于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和教育学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华东师范大学湖南校友联谊会、醴陵市教育局、大林村委和佛年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夏智伦、雷鸣强、李三福、丁文平等校友们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刘虹校友的爱心捐赠。夏令营的规模逐渐壮大,影响力日益加深。夏令营招收的学员数从最初的49名,发展到本届的94名;学员范围也从佛年学校的小学生,拓展到周边几所学校,甚至还有市区的孩子主动报名参加。华东师大佛年爱心夏令营,经过三年的积累,已成为一个暑期品牌支教项目,在当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也拓展到江西上饶,形成联盟之势,广泛播撒刘佛年先生的教育理念与师大的大爱精神。

年复一年,教育与爱,正逐渐根植于醴陵大林的这片土地上,孕育着山区孩子们的希望与梦想。今昔一念,期待方长!


文:平芳

图:李皓祯、陈媛、沈娟、平芳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