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著名教学设计专家Charles M.Reigeluth教授来访

本站原创   |    2016-08-30  |   浏览次数: 4,330 views

应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顾小清教授邀请,国际著名教学设计专家、”精细加工理论”提出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学系统技术系教授Charles M.Reigeluth于2016年8月27日到达我校。

Reigeluth教授此次访华带来了其主编的最新出炉的《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模式》第四版,该书凝聚了Reigeluth教授十年来的研究成果,并于2016年8月2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313室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主题分别为”Instructional Theory for the Learner-Centered Paradigm of Education”和”Reinventing Schools: Why, What, and How”。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教授担当讲座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常务副书记、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教授,任友群教授出席了讲座,并对Reigeluth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30余名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聆听了Reigeluth教授的两场讲座并与Reigeluth教授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交流互动。


在第一场以”Instructional Theory for the Learner-Centered Paradigm of Education”为主题的讲座介绍了Reigeluth教授提出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范式的特征:基于目标达成、以任务为中心、个性化教学、自律以及内在动机激发、改变的角色等,并重点介绍了以任务为中心的特征及教学支架。



在第二场以”Reinventing Schools: Why, What, and How”为主题的讲座中, Reigeluth教授主要介绍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范式应用于学校的实践。从原因、内容以及如何实践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系统的变革。通过对比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的社会水平以及人们学习方式的不同说明学校变革的必要性,然后提出学校变革的六个核心思想,并举例加以说明。最后提出思维方式的转变、学区帮助、过程改变、平行系统等是范式变革的重要方面,并提出变革的一般原则,为研究者指明变革方向。

Reigeluth教授的两场讲座分别从理论和实践方面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并通过提问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会者获益良多。

Reigeluth教授在访问我校期间,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顾小清教授还就与Reigeluth教授未来可能的学术合作进行了交流。

瑞格卢斯(Charles M.Reigeluth) 于1969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77年获得杨百翰大学教学心理学博士学位,师从”第二代教学设计之父”梅瑞尔教授,并进入教学设计领域工作。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系统的学校结构调整、细化理论与任务分析、基于计算机的模拟、教科书评估和教学策略等。

瑞格卢斯目前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学系统技术系的教授,国际著名教学设计专家。他是教学系统设计理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第二代教学系统设计理论的代表人物之一。

瑞格卢斯教授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精细加工理论”又称”细化理论”(ET),该理论的主要内容,可以用”一二四七”概括,即一个目标;两个过程,四个环节,七个策略。该理论的主要贡献在于为教学内容的组织提供了符合认知学习理论的宏观策略。即:揭示学科内容之间的结构性关系,从全局考虑学科内容的整体性,以及各部分之间的相关性。其主要策略涉及学科内容的选择(selection)、排序(sequencing)、综合(synthesizing)和总结(summarizing),并试图在上述四个方面提出最优的教学处方。

瑞格卢斯著作颇丰,主持编写9本著作,发表了近百篇论文。其中,由其主编的《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模式》已经出版了四版(1983. 1999. 2009 2016)成为教学设计领域的经典著作。其中,《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模式》的第二版中文版(《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模型——教学理论的新范式》)由华东师大大学裴新宁教授、郑太年教授、赵健教授主译,并由教育科学出版社于2010年出版.

他还是美国教育与传播协会(AECT)等多个理事会成员,出任分部的首届主席。瑞格卢斯经常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研讨活动,并发表了大量演讲。同时,担任过教育技术国际权威期刊《教育技术研究与开发》(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教育技术》(Educational Technology)的顾问和审稿人,并主持开发过多款教学软件,为数十个机构提供过专家咨询服务。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