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教育有个约定

本站原创   |    2016-09-04  |   浏览次数: 2,594 views

2016年9月4日,是教育学部师生期待已久的新生报到日。秋风送爽,梧桐叶密,伴着星星点点的晨光,教育学部的志愿者们已经在校门口的迎新棚内忙碌了起来。与此同时,75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学部”小鲜肉”们,也踏着朝阳、怀着憧憬进入校门,拥抱这一段全新的征程。


难忘的初见—”冰淇淋店”里的新意与心意

一进校门,满脸憨笑举着学部爱心的学长和抱着冰激凌的”厨娘”学姐成功吸引了新生的眼球。教育学部别出心裁装饰的迎新棚,在树荫下尤显精致。充满新意的冰激凌不仅让吃货们喜出望外,更是承载了学长学姐为新生送去的阵阵清凉与甜蜜祝福。



教育学部迎新棚内是紧张忙碌着的各位老师和志愿者们。他们面带微笑,耐心地为每一位前来报到的同学和家长详细介绍报到流程,发放学部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新生指南卡片和小礼物–学部的帆布袋。轻轻地为学部布袋系上蓝色蝴蝶结,双手递给学弟学妹,期盼着新生们能用知识装满这只帆布袋,让它伴随每一位新生的学习生涯,见证他们在大学校园里知识的收获与心智的成长。


     转身便是榕树下一排随风摇曳的师大风明信片。明信片上是学长学姐的寄语与送给学弟学妹们的礼物。”给我一个机会,送你一份幸运”,这一份幸运也飘进每一个新生的心中。


最美的理想—灵魂里的一棵树与一朵云

在热情的志愿者的指引下,跟随着醒目的红色标牌一路前行,便是恢弘的文科大楼,这里是新生报到注册的”主阵地”。


此时的大门与大厅早已装饰一新。进门处五颜六色的气球迎接着新生,绚丽多彩师大生活就此开始。随着家长与学生的人数增加,志愿者们贴心的搬来了椅子供远道而来教育学子与家长们的休息。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需向右侧一看,新生就会收获一份惊喜。”我和教育有个约定”的大幅展板上,俨然印着这样一句话,传递着教育的真理。海报的两侧是753位教育学子的名字,这也象征着教育学子们与教育签下一世的约定。新生寻找着自己的名字,激动地与”约定书”拍照留念。


大厅的”上空”飘飞着令人心旷神怡的”白云”,与窗外湛蓝的天空相得益彰。中央旋转楼梯上也装饰着可爱的气球。随气球而行,步步登高。希望教育学子们能怀着一份对教育的热忱,踏云寻梦,勇攀高峰。




人群驻足于琳琅满目的展板前,最先引入眼帘的是一颗大树,教育学部的枝干延伸出条条分枝——各系所。终有一日,新生们也将成长为这树上的累累硕果。


展板环大厅而立,除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五个一百”和”五个百分百”计划的展板也引起了新生的好奇。”五个一百”是教育学部培养”基础厚、能力强、有责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更是教育学部给予学子的承诺。展板上的点点星光寓意着每位教育学子自今日起都将成为一名”摘星者”,共同在师大达成五个成就——参与一项课外科研项目,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参加一次创新创业活动,加入一个学生社团。


厅内巨大的电子屏构成了一个动态”展板”,电子屏上循环播放着教育学部的宣传片与学生联合会的活动,全面展示教育学部深厚的历史积淀与缤纷的课外生活。


为了让新生们感受到满满的诚意与热情,教育学部各系所也分别对自己所在的接待教室进行装饰布置,在校的老生们都积极参与到迎新工作当中。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流水线作业,为新生提供明晰的指引,帮助他们迅速完成了报到注册,拿到了精美的校园卡以及各项报道材料。


迎新进行中,学部宣传人员对刚来学校的部分新生进行了简短的采访。来自学前教育的石同学激动地说:”门口的迎新棚子,文科大楼的气球,让我感到温暖的感觉,看到自己的名字在板上,很感动。”同是学前教育的陈同学也感受到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友善,表示自己会好好学习。也有同学被问到对学校的第一印象时感叹,学校好大,报道注册下来有些累,不过对学校的迎新工作是很满意的。来自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的研究生段同学则表现出对新征程的期待,他说:”研究生的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做。”相信学子们在感动与期待中,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开启绚丽多彩的师大之旅。


新生们的到来让文科大楼内欢声笑语不断。 一点一滴的学部蓝汇成了一片海洋,让新生从这里起航;每位师生心中的爱连成了一片天空,助新生自由自在地在教育学部、在师大展翅翱翔。


文:戴婕、廖苹玲

图:戴婕、王黎云、高隽泓、马子弘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