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2017级新生生涯发展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本站原创   |    2016-10-11  |   浏览次数: 3,057 views

为使2017级教育学部的新生更好的适应学习生活,具备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学会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从而更好地实现自我的成长成才,在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教育学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品彦文化有限公司合作,顺利举办了分别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活动。

9月9号下午, “在校生生涯规划探讨”讲座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就业创业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阮平章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阮老师从国家的就业与创业政策切入,指出在政府积极促进大学生就业以及支持大学生创业的环境下,大学生应该做好个人的生涯规划,并以一句”有目标的人在跑步,没有目标的人在流浪”,形象生动了点出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赢得了满堂的掌声。在指出生涯规划具有因素复杂、内涵丰富、层次多样、个体差异等特征,生涯规划应该贯穿人的一生而大学阶段尤其重要后,阮老师进入了本次讲座的重点部分——如何进行生涯规划。

101116_0250_20172.jpg

阮老师指出首先要明确当下的就业环境,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同时指出,生涯规划要因时因地引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接下来,阮老师进一步地指出要了解用人单位在专业水平、综合能力、职业素养、实践经历上的要求和需要,并全面认识自己的优势、不足、性格志趣、目标追求,从而做出更好的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

最后,关于职业规划的具体落实,阮老师指出首先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出国,还是考研,就业、创业,而在确定目标时要考虑自己的优势天赋、兴趣爱好以及环境因素等方面,接着是根据不同的目标进行科学规划,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相应能力,最后是在实施过程中的不断调整,保持主动积极、乐观自信、灵活务实的态度。阮老师的精彩讲座和教育学部同学的积极参与使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于研究生不同,面向2017级本科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第一课与新生适应这一主题紧密联系,以一般职业技能中的”团队协作能力”为主题,以素质拓展这一更为活泼的形式进行。9月28日下午在艺体楼401室,我们邀请了品彦文化有限公司的两位专业团队辅导教练全体本科新生带来了两场素质拓展活动。

101116_0250_20173.jpg

同学们被分为三到四人的小组,通过”无主题讨论”、”解手链”、”坐地起立”等三项对团队沟通与合作能力要求极高的活动,有效锻炼了参与者团队协作能力。尤其室最后一项”坐地起立”,基本上每一组都经历了多次失败才最后成功,令人感动的是每次失败后,小组长和组员们都积极讨论和反思失败的原因并不断尝试新的方法,同时大家也逐渐明白每个人在团队中的价值,因为只有每一个人都恰当地发挥自己的力量,整合团队才能成功。每一位同学也更深刻地认识到”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性。

101116_0250_20174.jpg

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对于每一位大学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这些活动,2017级教育学部的新同学们对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有了初步的了解。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根据自身情况,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做出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实现人生目标。

撰稿人:沈思懿、冯凯莉、徐祯、顾芮莹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