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一期

本站原创   |    2016-10-18  |   浏览次数: 2,027 views

编者按:即日起,教育学部将陆续推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近期在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部分学术论文,以促进教育学界同仁积极健康的学术交流、对话与批评。

郅庭瑾:《论基于证据的教育舆情分析》

教育舆情分析存在陷入指标、以偏概全、思维窄化等误区,因此,应该确立基于证据的教育舆情分析,即要突破二元思维,深刻把握学生、国家与社会利益关系的对立统一;要突破静态思维,在数字慎用和信息整合中实现证实。而强化证据意识、提高证据质量和促使证据应用是基于证据的教育舆情分析的三重要求。

曹妍:县级政府教育投入是否影响随迁家庭教育负担?

——基于CHIP和县级数据的实证分析

近10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以缓解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伴随着县级政府教育投入的增加,随迁家庭的教育负担是否得以缓解则成为关注的问题。本研究以成本分担理论为基础,将CHIP2008的微观数据与流入地或流出地所在县级的宏观数据相结合,考察政府投入对随迁子女家庭教育支出产生的挤入或挤出效应。研究结果发现,对于留守儿童而言,流出地县级政府的支出水平对家庭教育支出的影响并不显著:对流动儿童而言,流入地县级政府教育投入水平与家庭支出存在显著的挤入效应。政府预算内事业费每提高10%,家庭需要增加的教育支出为4.23%。

吴遵民:论建设国家学分银行的路径与机制

建设学分银行是加快我国终身教育体系构建、推动教育再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战略,但学分银行的性质、管理体系等还亟待明确和完善。而建设国家学分银行,则是确保学分银行权威性与公信力,并作为终身教育”立交桥”发挥功能的重要保障。本文从建设国家学分银行的必要性、体制机制建设的顶层设计、国际经验的比较与借鉴、基本条件与构建主体的考量等维度,对我国建设国家学分银行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及可行性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弥补当前各地学分银行在匮乏完善理论指导、缺失严格规范制度及统一框架体系情况下仓促上马所带来的种种缺陷。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