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李瑾:东方与西方儿童学习信念发展的比较研究

本站原创   |    2016-10-18  |   浏览次数: 2,376 views

主讲嘉宾:李瑾   美国布朗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正教授

讲题:东方与西方儿童学习信念发展的比较研究

主持人:杨福义   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

时间:2016年10月26日(周三)下午2:00-4:00

地点:田家炳楼124室

内容摘要:

学习是人类普遍的能力与活动,然而东西方文化对学习却持有迥然不同的理念。这些理念影响着人们如何看待学习、如何教导学生、如何养育孩子。东西方家长与孩童究竟持有怎样不尽相同的学习理念?李瑾博士细致梳理横跨数十年的研究文献,归纳出重要的理论分野,即西方的学习模式为心智取向,而东方的学习模式则为美德取向。前者强调学习的认知层面,视学习为心智发展,用以探索且理解世界;而后者则强调学习的道德层面,视学习为自我道德完善的途径。为何两者差异如此之大?李博士追溯此两大文化思想传统的历史渊源,并由诸多研究层面切入,对此两大传统进行精细剖析。李教授发现,尽管当今全球化导致文化交流加速,出乎意料地,这两种学习模式非但并没有相互交融或彼此削弱,反而更加彰显其各自文化之基本价值。李教授的研究课题着眼于文化核心价值在儿童学习信念发展中的具体体现,并采用多种研究方法与分析途径进行深入的文化比较。

主讲嘉宾介绍:

李瑾 (Jin Li) 博士任教于美国布朗大学教育学院,是该校教育暨人类发展学系终身职正教授。李博士出生于重庆市,1982年毕业于广州外国语学院德文系,1988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1991与1997年先后取得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行政管理与社会政策学系硕士、以及人类发展与心理学系博士学位。李博士素来关切不同文化的学习模式对儿童学习信念发展以及学习成果之影响。过去近20年间,李博士投身于对中国、台湾、美国华裔以及欧裔儿童与家长之研究。研究对象年龄层甚广,由学龄前幼儿、中小学学龄儿童、直至青少年以及大学生。李博士主持多项长期且跨国之研究计划,与世界各地学者共同合作(含美国、台湾、香港、英国、德国、与以色列等)。目前,李博士正着手一项关于美国华裔移民后代以及欧裔儿童之学习信念发展与家庭社会化之长时程追踪比较研究。李博士的研究计划获得William T. Grant 基金会、Spencer基金会、美国儿童发展研究基金会、以及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等多方支助。李博士论文发表于《American Psychologist》、《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Child Development》、《Developmental Psychology》、《Ethos》、《Cognition and Emotion》等重量级顶尖国际学术期刊。李博士的英文版学术专著《Cultural Foundations of Learning: East and West》于2012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文版《文化溯源:东方与西方的学习理念》于2015年由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

 

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

学前教育系

QQ截图20161104112430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