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四期)

本站原创   |    2016-10-31  |   浏览次数: 2,733 views

编者按:我们将继续推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近期在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部分学术论文,以促进教育学界同仁积极健康的学术交流、对话与批评。


 

冉云芳:《德国企业参与学徒制培训的成本收益分析与启示》

企业是否参与学徒制培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训带来的成本收益比率。基于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对企业参与学徒制培训成本收益的调查数据分析发现,绝大多数企业参与学徒制培训在短期内处于净损失状态,但长期收益较高,且足以弥补净损失。企业参与学徒制培训的成本收益会因企业规模、行业类别、培训场所、培训学制等不同而呈现较大差异。此外,宏观经济和社会环境、行业协会与工会组织、学徒制实施的时间分配对成本收益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在我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政府可通过给予企业专项补贴、健全劳动力市场机制、制定灵活的企业实训制度等方式提高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净收益。 


 


李琳:《委托-代理理论下农村学前教育政府间责任关系构建——以四地农村个案调查为例》

委托-代理理论作为政府间责任划分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对构建重心合理、权责清晰的农村学前教育政府间责任关系具有重要启示意义。研究对四个不同发展水平的农村地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在央地政府间委托-代理关系上,普遍倡导县政府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责任主体,但县政府实际履职能力各有差异;在县域内基层政府间委托-代理关系上,则存在”责任上收、责任分担和责任下放”三种不同类型。研究对当前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中政府间委托-代理关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根据委托-代理的自我修复理论提出了破解关键问题的对策建议。


 


李明华:《教育变革的新职业: 学习工程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研究报告评述》

2016年4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了”线上教育: 高等教育改革的催化剂”研究报告,提出了关于一个新的职业学习工程师讨论。本文以该报告为依据对学习工程师做了初步的探讨。学习工程师作为一种新职业的出现标志着一个新的学习时代的来临:混合式学习成为学习的主流模式。未来主流学习模式具有相当的复杂性,需要精通学习科学、教育技术和学科知识的专业人士——学习工程师来参与设计课程和提供实施方案。学习工程师与课程设计师的区别大致上是,前者除了与后者一样需要要精通学习科学和教育技术外,还需要会运用工程学包括经济学和管理学于混合式学习体验的设计。大学开设培养学习工程师的硕士项目有助于培育新一代的有竞争力的学习工程师。此外,学科专家通过正规的培训也可以培养出大量的高水平的学习工程师。这些学科教师本来就是业务能手,由他们学习学习科学和教育技术成为第一批学习工程师,来倡导课程改革并帮助改造同事的课程。这些由学科专家构成的第一代中国学习工程师有望成为推动大学变革的主体。


编辑 | 学部宣传组

来源 | 科研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