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杨锐教授为教育学部高教所15级研究生教授专业英语课

本站原创   |    2016-10-28  |   浏览次数: 5,445 views

2016年10月18-19日,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邀请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我校著名专家杨锐教授讲授专业英语课程。这门“比较视野中的高等教育研究”是由李梅老师、岳英老师和杨锐老师共同建设的全英文课程,杨老师集中讲授第二讲和第三讲。18日、19日下午三位教师和高等教育研究所15级硕士研究生在文科大楼1719室参与和录制了两次课程。

18日下午,杨锐教授讲授专业英语课第二讲《全球化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杨锐教授在课上指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同国家的高等教育系统、机构和个人在全球系统中的位置,而东亚包括中国在内始终处于不利地位。他进一步分析了东亚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框架和价值取向主要来自对西方的引入,而这种外来的价值观与东亚传统的经验存在着意识形态的和文化的冲突,因此并不适合东亚的高等教育实际。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融通中西,既需要学习西方的语言、理论知识和研究范式,也需要复兴中国的文化传统和知识体系,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既需要国际化,也需要立足于中国本土文化和实践,作出原创性贡献。

师生讨论环节,冯添华就“如何看待书院制在当前中国大学的复兴”与杨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吴君向老师提出了有关香港大学师生关系的问题,其他同学也纷纷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向杨锐老师提出了相关问题。

19日课程为《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与反思》,杨锐教授讲述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特点,围绕“多样化”与“分权制”阐述了美国研究型大学、社区学院、文理学院、州立大学的作用和特点,并与东亚高等教育进行了比较。

杨老师上课深入浅出,融合理论分析和生动实例,绘声绘色,注重互动,启发思维,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和学术兴趣。通过这两次课程的学习,相信同学们不仅很好的锻炼了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还收获了对于国际高等教育最新的认识。

IMG_3075

IMG_3082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撰写:2015级硕士生 汪志强,编辑:李梅)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