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11-11  |   浏览次数: 6,592 views

11月5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及重点课题”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教育信息化比较和推进战略研究”三项国家社科项目开题报告会在校举行。副校长汪荣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特邀专家有: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学研究院教授程建钢,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我校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育学部教授黄忠敬、范国睿、顾小清作为课题主持人分别作开题陈述,对研究目标、课题价值、文献综述、研究框架与方法、重难点与创新点、子课题内容及研究预期进度与成果进行了汇报。


教育学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举行

  黄忠敬首先就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进行陈述。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在于考察OECD教育指标的历史发展进程,并对中国与OECD教育指标发展历程进行比较研究;分析OECD目前的主要教育指标,将中国与OECD教育指标框架与内容进行对比分析;厘清教育指标与教育发展之间的关系,运用若干关键指标分析和比较中国与OECD国家教育的发展状况;预测相关教育指标与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并对我国教育发展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其实践价值在于将中国教育置于世界坐标系中进行比较,评价我国教育发展水平,找准自身定位,在比较中发现优势与不足。


课题主持人、教育学部教授黄忠敬作开题陈述


课题主持人、教育学部教授范国睿作开题陈述


课题主持人、教育学部教授顾小清作开题陈述

  范国睿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进行了汇报。课题主要从教育政策学、教育管理学的学科立场出发审视教育治理问题,强调尊重教育发展规律,从根本上改变教育事业的管、办、评等各种职能集中于同一权力主体(政府)的教育治理模式,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路径,以基于放管服结合的政府管理职能转变、学校办学体制改革、社会参与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通过理论分析、实证调查、行动参与、战略预测等方法,关注政府依法执政能力、社会参与能力与学校自主办学能力的提升模式。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治理理论体系与实践模式,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探索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法律、制度与技术等支持与保障机制,预测国家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路径与策略。

  顾小清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教育信息化比较和推进战略研究”进行报告。研究旨在对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进行跨国比较,探寻信息化在国家政策和教育变革中的使命;对教育信息化影响力、教育信息化宏观政策和推进计划,以及教育信息化行动项目进行国际比较;吸取发达国家或经济体的教育信息化经验和教训,立足我国教育信息化的现实背景,面向教育现代化,厘清我国教育信息化在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提出推动教育信息化、进而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建议。该课题将整体探究发达国家或经济体的教育信息化成效和经验,重点聚焦我国教育信息化面临的难点和瓶颈问题,系统勾勒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生态地图,开拓符合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综合形成中国教育信息化统领式的战略方案。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上述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前期准备,并分别对课题的深化研究提出详细建议。专家意见强调,课题研究要立足本土立场,着眼于历史与国际视角,理清思路、聚焦问题,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图文、来源|社科处 编辑|吕安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