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与校长使命”中外名校长研讨会在贵阳一中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11-11  |   浏览次数: 2,236 views

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贵州省教育厅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贵阳市教育局承办,贵阳市第一中学协办的中外名校长研讨会于2016年11月4日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与校长的使命”。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副主任刘莉莉教授、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贵州省教育厅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笠、澳大利亚中学校长协会会长Rob Nairn、贵阳一中校长李华荣等中外教育学者、校长出席了研讨会。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全国第54期高中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上海市民办特色中小学校长与优质幼儿园园长培训班、贵州省高中、初中名校长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以及来自黑龙江、河南、四川等地的校长代表及部分省市的干训中心主任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授主持。


“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与校长使命”中外名校长研讨会召开

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省教育发展概况与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问题,分享了贵州省在名师名校长培养的创新举措,对贵州中小学校长的使命进行了分析。他期待借助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中外教育专家的指点,为贵州教育筑梦。

澳大利亚校长协会会长Rob Nairn在致辞中感谢研讨会给中外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他指出,面对变化着的世界,如何培养合格的学生使其具有适应未来社会要求的软实力,如何使学生得到不仅是物质上还有精神上充足的营养等是全世界校长所面临的挑战。期待从今天研讨会上各位发言人的演讲中学习,站在国际视角上思考如何帮助我们的学生迎接和面对未来。


澳大利亚中学校长协会会长Rob Nairn致开幕词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付出艰辛努力的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中外共同关心的话题。在这个多变的世界里,如何培养孩子具备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如何协调各个学科的关系,如何把三维目标与核心素养进行密切联系,如何处理新一轮招生考试改革中特别强调的综合素质评价与核心素养的关系,这些问题都值得各位名校长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思考。他认为校长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学校的改进与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期待通过研讨会的召开,深化校长对核心素养的理解与认识,明确校长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使命,进一步引领学校的持续发展。

开幕式后,来自澳大利亚校长协会的Rob Nairn会长、贵阳一中李华荣校长、香港大学首席讲师吴浩明教授、上海西外外国语学校校长林敏博士、法国教育专家Nelly GUET、沈阳同泽高中孙庆新校长、香港景岭书院校长杨明伦博士、贵阳二中段丽英校长、南非比托大学约翰·贝克曼教授和约翰·克鲁伯博士、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教育领导学系主任严文蕃教授、英国东诺丁汉大学克里斯汉·素德博士、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博士等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围绕核心素养与育人目标、核心素养与学校课程、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核心素养的评价等展开讨论,分享了国内外对学生核心素养的理解,展示了不同地区、国家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丰富而卓有成效的实践经验。


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校长在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

代蕊华教授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端的对话,前沿的对话,多元的对话,来自国内外不同区域校长间以及公办与民办学校校长之间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对学生核心素养究竟是什么以及如何落实等产生了新的认识与思考。对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他提出,要关注面向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关注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关注对核心素养的评价,关注支持与保障体系建设。面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校长应进一步把握核心素养的内涵;关注人的发展;体现办学特色;提升专业素养。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做总结发言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