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历史足迹,忆峥嵘岁月”之青浦红色采风——教育学部学生党建沙龙活动

本站原创   |    2016-11-25  |   浏览次数: 2,420 views

为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激发学生党员们的学习先进性, 2016年11月19日,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组织各学生支部党员代表前往青浦区开展”寻历史足迹,忆峥嵘岁月”为主题的党建沙龙活动,回顾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学习并传承革命精神。本次活动由学生事务部陈媛老师带队,范杰、朱开馨、张志杰、曹揆申、王德纪及沈霄凤等6位关工委老师,以及26名学生党员代表参与活动。

活动第一站是位于青浦区练塘镇的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厅通过陈列图片、文献和实物等资料再现了陈云先生的光辉业绩和不朽风范。在关工委曹揆申教授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有序参观、认真聆听、热烈讨论,其他关工委老师们也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感悟和体会。关工委老师们对陈云先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他在遵义会议、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以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等各方面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并以坚定的品质将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党的领导的伟大事业,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楷模。

教育学部关工委老师和学生党员纪念馆前合影

带着深深敬意,党员同志们一同参观了陈云先生的故居,故居是两层小楼,极其简洁,由此可见陈云先生在生活上的节俭朴素。这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品质值得我们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思考和学习。

陈云故居

关工委张志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历史事迹

关工委沈霄凤老师与学生互动

第二站为坐落在青浦崧泽广场的青浦博物馆。该博物馆自成立以来担起了对青浦区文物古迹的调查、保护和陈列展示的重任,藏有大批出土文物。在三名志愿者的引导和讲解下,党员同志们对崧泽、福泉山两个古文化遗址,以及昔日青浦居民的民风、民俗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青浦博物馆前师生合影

博物馆古色古香的氛围也将老师和同学们带入往日的岁月里。老师们表示,青浦是上海文明的发源地,自古人才辈出、人文鼎盛,如管道升、米芾、陈云等历代名人均为青浦人,为社会和文化的发展繁荣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年轻的党员同志们要不断地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要懂得思考和取舍。

志愿者带领下,进行馆内参观

关工委老师们在休息区进行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最后一站是福寿园新四军广场,福寿园在国内率先以”建文化陵园,创陵园文化”为定位进行管理和经营,将传统的殡葬文化与现代经营理念相结合,是一处宝贵的人文资源和”仰社会名人,寻文化之根”的人文纪念馆。园区由劳模丰碑墙、刑警之魂纪念墙、童稚园、新四军广场等各种主题性的纪念场所组成,是人文景观荟萃之地,有名人亦有大众。

参观福寿园过程

墓碑前的一抹身影——关工委王德纪老师

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公祭活动,向烈士墓三鞠躬,每一鞠躬都是深沉而庄重。先烈们牺牲了自己,却留给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留给了我们光荣的使命和神圣的职责。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有义务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新四军广场的合影

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信念和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我们新时代的年青党员要追寻先烈足迹,继承革命精神,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坚定信念,立足本职,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撰稿人:马哈巴里

摄影:吴佳星、廖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