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同志国外科研与学习经验分享会

本站原创   |    2016-11-30  |   浏览次数: 1,309 views

——教育学系2013级博士生党支部11月组织生活小结

 11月25日晚,本支部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在充分了解支部成员成长需求的基础上,本着集思广益和切实服务于支部成员发展的原则,将主题定为”归国同志国外科研与学习经验分享会”。考虑到支部成员正处于撰写毕业论文的关键时期,在取得支部成员同意的前提下,本次活动采纳了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柳叶老师的建议,采取”线上互动”的方式展开,各位成员通过微信平台就会议主题各抒己见,积极互动。

 会上,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访学归来的钱露同志就”美国教育研究的热点和方法”、”威斯康星大学博士生培养方式”等主题向大家分享了经验和感悟。钱露同志介绍了她在威斯康星大学参与的学术会议和访谈活动,汇报了其关注的”全球化背景下威斯康星观念的新进展”、”威斯康星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运作模式”等研究热点,分享了威斯康星大学”教育人类学”课程的研究活动和方法,介绍了美国博士生的培养流程及申请美国博士后的一些注意事项。钱露同志的报告得到了支部同志的积极回应和互动。

作为我班公认的发表学术成果最多的同志之一,从美国哈佛大学访学归来的张静静同志主要就自己的阅读、研究和发表论文的经验与各位成员展开交流。张静静同志提出了”阅读、思考、写作和行动四位一体”的建议。”阅读”一是要读好书,如基础性、中国古代经典的著作;二是要读好文献,养成每周阅读学刊杂志、英文文献的习惯,对核心文献进行深入研读,包括其中的参考文献部分。”思考”是要不断对前人的研究进行总结与反思,还可以在实践中观察问题进行思考。”写作”是思考加深的表现,也是对自己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的一种锻炼。起笔时不一定要深思熟虑,有想法就可以记录下来,为以后的创作进行积累。”行动”则要抓住教育实践中的机会,不断地倾听、观察、描述与记录,形成自己的田野日记。张静静同志建议大家要针对期刊的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投稿,可以先尝试将自己文章的主题与想投的期刊过往几年的刊文相比较,按照刊物的投稿规范、文章风格、审稿要求等认真修改后投稿,鼓励各位学会从拒稿中吸取经验教训。

之后,按照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的要求,支部负责人向支部成员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要求各位同志认真学习和体悟文件的精神,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

此次活动是本支部对组织活动方式的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基本完成了预先设定的活动任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支部成员的好评。希望各位同志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之后党性修养能够不断提高,有效吸取归国同志的宝贵经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