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微缩”长征路,感悟红色革命

本站原创   |    2016-11-30  |   浏览次数: 1,829 views

——-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

        截至2016年11月20日晚,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的成员们纷纷上传了自己的”体验视频”,本月的党组织生活至此告一段落,视频中记录的是支部成员在徒步五公里,体验小长征后满满的感悟,同时也记录了在路途中的心情。每一个视频的制作都十分精美,内容也丰富有趣并且充满意义。


       考虑到本支部成员多数大四,并且许多同学在外地实习,支委成员最终决定,本月的党组织生活活动内容要求支部各成员以个人或者小组为单位,自行策划选定一条至少5公里且包含2~3个爱国主义教育景点的路线,作为本月党组织生活——”体验微缩版长征路”的活动路线,并于11月20日前完成徒步体验,同时在体验徒步过程中以视频的形式记录同时在视频中分享自己的感悟。


       本次活动的内容十分丰富精彩,各个成员都运用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自身所在地丰富的爱国主机教育基地资源,规划了一条条充满红色旅程意味的徒步路线。身处上海的各位同志参观了毛泽东旧居、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中国一大党址、中共中央局机关旧址等地。其中沈烨锋同志为自己规划的路线为”四度霞飞路”,此路线包含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渔阳里以及周公馆,这条路线的规划以长征途中著名的”四渡赤水”为灵感进行命名,十分具有特色。同时,我们党支部的李凌晗同志和张钰鑫同志也在自己的实习家乡完成了本次”微缩”长征的活动,两位同志分别走访了重庆解放碑、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邹容烈士纪念碑。


        各位同志在各自的旅途既有活动刚开始时的欣喜与期待满满,有走在途中相互鼓励打气,谈人生说理想的乐趣,但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许多同志在完成徒步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例如成员们在途中迷路,怎么都找不到目标地点。还有的同志由于天气寒冷导致活动之后感冒等等。大家纷纷在感想中谈到,仅仅这一个5公里的微缩长征就感受到了苦头与不容易,更别说当年革命先烈在更加艰苦的环境下,完成的路途更长,更不容易的长征了。

    本月的党组织生活意义颇丰,支部成员李凌晗同志在感想中谈到”这次的徒步活动还是比较辛苦的,但五公里的小长征相比起二万五千里的真正长征只是九牛一毛,可见我们的红军战士是多么的伟大”。张钰鑫同志分享到的感受和体悟也令人印象深刻”出发前我设计了路线,查清了各个景点的相关信息,然后满怀激情地出发了。在路上,我因身体因素好几次难以前进,还因为导航错误而迷路,走到后面的时候全是阶梯和上坡,越到后面越难坚持。可是,我想着我不能放弃,这本只有五公里的路程,和先辈们每天几十公里的路比起来简直少太多,我嫌弃路程不平坦,可是当年的红军们同样也在山区步行,爬雪山过草地,炎热、寒冷从不曾让他们退缩,更别说当时上有飞机轰炸,后有追兵追击。这样想来,现在所忍受的这些都不算什么了。所以我一直前行,在这一次的活动中,我真切体会到了坚持的含义。”


    各位成员都在完成本次”不容易”完成的活动过程中收获良多,不仅仅体验到了身体上的艰苦,也体会到了当年红军战士的不容易,本次徒步”微缩长征”的活动,将长征精神从原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者是书面上的宣传精神转化为每一位同志的真正的感受和体悟,更好地感受到了”长征精神”。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支部的各位同志都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落实并发扬当代的长征精神。


文/图:陈思瑶(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