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七期

本站原创   |    2016-12-02  |   浏览次数: 1,902 views

陈桂生:《对学校教育中学生”个性”与”社会化”问题的再思考——兼评徐俊<“个体个性化”与”个体社会化”究竟是什么关系>》

尽管在各个时代的社会——文化中,或许都有那个时代的”个性”及人与人之间某种”共性”问题,然而,把”个性”或”个体社会性”作为价值追求并就此进行论证,则是近代以来的事情。18世纪启蒙运动中,在这方面多有建树。时至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在理论上又多有进展。笔者对此了解有限,本文关注的主要是学校教育中学生”个性”与”社会性”问题。因为迄今为止,这依然是学校教育中抉择与统合的难题。

任友群:《面向核心素养的信息技术课程设计与开发》

在信息社会,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相互交织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社会环境,它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与学习方式时,也转变着人们的思维品质与文化特征。为培养合格的数字公民,信息技术教育需要从”信息技术常识(Literacy)”教育转向”面向学科核心素养(Competence)的教育。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可界定为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实践力和信息社会责任。


钱冬明:《教育信息化项目风险管理研究》

教育信息化是推动教育变革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教育信息化项目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举措,其立项建设和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存在着大量风险因素,常常导致项目未达到预期目标。本文首先阐述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中引入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分析了国内当前教育信息化项目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借鉴国外ESP的教育信息化项目风险管理实践,提出适合我国教育信息化项目实际需要的风险管理系统化方法,主要包括规划风险管理、风险识别、风险分析与评估和风险应对与控制;最后给出了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中的风险规避策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