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点点,灼灼其华|星火引领之宋一婷

本站原创   |    2016-12-03  |   浏览次数: 16,623 views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星火,他们闪烁着点点光芒,却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他们散发出丝丝暖意,却能温暖整个寒冬。这群星火同样夺目,都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的殊荣;但他们却又闪耀着不同的色彩:或在校园里绽放魅力,成为学生联合会的中流砥柱;或在创业领域成为青年才俊,引得无数学子竞相赞叹;或在学术巨浪中乘风,一驶而抵知识与智慧的新大陆。也许你向往这样的火光,却苦于无从了解那星火夺目的地方。那么趁现在,让我们一同打开他们内心世界的大门。

本周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宋一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2016年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她不仅在学术方面成绩优异,在上海教育科研扩展板上发布论文;更是认真参与学生工作,于2015年担任了学生联合会主席。她亦是现如今拥有广泛关注的”ECNU教育学子”微信公众号的创始人。

她是星火的引领,她用自身如火的明亮和温暖,将学生们紧紧凝聚在一起,绽放出青春独特的魅力。



初心不忘,方得始终

勿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对于一婷来说,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经历,走出去和大家交流,并拓展一下自己的人脉便是她的初心。因为以后就业想从事类似辅导员的工作,而这需要学生工作背景,深入学生组织了解学生,才能对以后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

因为有了这信念与动力的支持,她走了很远。她提到,每次在学生会招新的时候,总会有一颗颗激动而炽热的心申请加入。只是很多学生因为课程的忙绿,因为琐事的困扰,面临选择时,会放弃学生会,他们没能坚持下去,因为,在这条学生会之路上,他们逐渐忘却了初心。及时而高效地处理学生会的各种工作并非易事,这不可避免的给一婷带来身心上的挑战,她也曾困扰,也曾烦恼,但她仍坚持了下来。有压力才有动力,学业、学生会工作、找工作、毕业论文等各方面的压力促进她不断地前行,这使她感觉充实,躺在床上会想一天,不会感到碌碌无为。压力大的时候会和朋友一起逛逛街,吃吃东西,大家把困难都摆出来,一起交流解决的方法。”只要不忘初心,就能走得很远”她说这话时目光坚定而遥远。

高效规划,平衡有方

许多在为学生工作而忙碌的学子都有这样的困惑:要如何才能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呢?其实,在研一期间担任学生联合会主席的宋一婷,也曾面对这样的压力。她将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的方法总结为四点:规划时间、提升效率、正确心态和形成习惯。

计划人人都能写,但却不是人人都会写。宋一婷拥有一套自己规划时间的方案。她运用时间规划的 “四象限法则”,在每天早上将今日要完成的事情分为紧急又重要,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也不重要四类并依次将他们完成。每天早上都要为今天一天的事情与时间进行安排与规划,已经成为宋一婷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规划过了时间,还需要良好地执行,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其实,在生活中常常能听到”提升效率”一词,但真正做到高效的人却又占少数。而宋一婷正是高效完成学习与工作这些方面的专家。她会根据早晨写的规划,来逐一完成今天要做的事情。学习的时候,她就来到安静的图书馆,沉浸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埋头学习。在完成学生工作的时候,她尤其注重与他人的沟通交流,在进行了适当合理的分工安排之后与同学一起完成学生工作,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有时当她在沟通交流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宋一婷便会选择类似电话联系和面对面交谈这类更为直接有效的沟通方式。如此一来,便能更好地提高了学生工作的效率。

除此之外,宋一婷还说道,正确自身的心态也是将一切努力持之以恒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压力转化成动力便成了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的支点。宋一婷在学习之余,会选择甜食来让自己的心情充满愉悦;在事多缠身时,便告诉自己”事情总会完成”,来获得坚持的动力。当谈到面对繁忙学生工作的心态,她回忆起了作为主席做学生工作的时候。可以看出,回忆涌上心头时,她依旧难掩激动的心情,幸福与喜悦更是溢于言表。原来,是这些活动成功举办之后的成就感改变了她面对压力时的心态。她将这份令人高兴又复杂的情感铭记于心,转化成了她前进的动力。

然而,宋一婷之最,贵在坚持。她日常的规划时间、保持高效、正确心态,早已养成为了习惯,而优秀正是这样一种习惯。也正因为这样良好的习惯,才促使这团星星之火,生生不息。

予我之心,获益良多

她为学生会付出,学生会令她成长。一婷提到,学生会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最大的一点就是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沟通,通过与优秀的人交流,丰富自己的思想,不断地更新自己,从别人的创新点上获益。她在一年内结实了很多的朋友,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会不时地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当提到与他人相处的感悟时,她认为一颗真诚的心是最重要的。”首先要用真诚的心对待别人,要真诚地与他人沟通。其次要注意有礼貌,即使是小小的短信或微信回复也要注意礼貌用词。当然了,在沟通之前自己要想好怎么做,要注重一些沟通技巧,考虑到对方的感受。”而要使学生会尽善尽美,一婷再次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我们平时也会通过部长例会,干事素拓活动等来促使内部的团结,从而更加有效率的工作。”




此外,她的计划力和执行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因为对于学生工作来说,提前的计划和各种活动的规划非常重要,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后期的执行。最后,她深感创新对于学生工作的重要性,”每一次活动我都会绞尽脑汁地去考虑,如何能做得更好,更有趣,更有新意。比如说我们通过问卷星做一个预调查,来了解同学希望开展的活动类型再去规划实行。”她认为,学生工作也同样激发了她的灵感和创新力。


结语:火能照明周边的环境,亦能在大地上不断蔓延。而如星火一般的宋一婷,能在自强不息的同时,将自身的正能量辐射开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