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点点,灼灼其华——不骄不馁之雷浩

本站原创   |    2016-12-13  |   浏览次数: 7,298 views

编者按: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这个充满活力的学术共同体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青春年少,充满激情,他们求实创造,笃学创新。他们在学术科研、学生工作,创新创业等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们如同璀璨的星火,在照亮自己前行道路的同时,也为身边的同学带来了榜样的力量。

也许你向往这样的火光,却苦于无从了解那星火夺目的地方。那么趁现在,让我们一同打开他们内心世界的大门。

雷浩: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本科毕业,西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专业硕士毕业,2014-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6年获得校长奖学金。曾发表过多篇SSCI论文。

举手鲲鹏翅,俯首孺子牛。

他是雷浩。

致力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只是一个小目标

雷浩说,并没有什么伟大的目标,只是想找一个谋生的职业,在教育方面为家庭、为身边的人做一些事情。雷浩自小成长在教育世家,家中爷爷、外公和母亲都曾担任过教师,因此受家庭环境的熏陶,雷浩从小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热情与热爱。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身进那些工资丰厚、工作轻松的职业中时,尽管拥有令人羡慕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6年获得校长奖学金——但他的理想依然只是”尽最大的能力去做一些对教学一线有益的事情”,简单、质朴却更加可贵。

被问及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雷浩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1996年新课程改革启动,2001年有关政策正式出台,这对于2006年步入大学的雷浩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机遇,奠定了他最终选择课程与教学论作为博士专业。然而,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虽然深入人心,但进一步的深入发展仍然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努力。雷浩认为,在课程教学方面,课堂教学改革是新课程改革的关键之处,因而他下个阶段的奋斗方向,是针对课堂教学的不足进行研究和改变,并且下了狠心,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好做扎实”。

成功的路上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荆棘,雷浩也不例外,对此,他最想感谢的就是他的导师。那年他准备出国,然而,对于去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找什么老师,雷浩都是迷茫的。情急之时,多亏了雷浩的大学导师对于他的细致帮助,使得他最终顺利的完成了学业,每当他回忆起这段求学经历,他总是心存感激。

我们总是以为,学霸们都会是高冷范儿,实则不然。雷浩就像一位邻家大哥哥,学习任务繁忙时和我们每个人一样,也会熬夜,然后在第二天睡个大懒觉。作为学长,这位大哥哥告诉我们对于学业,最重要的其实是老黄牛精神。”做学问并没有太大的诀窍,只是需注意,在埋头拉车的同时,也要记得抬头看路。”不做无用功,把握方向是他对于学弟学妹们最大的告诫。

不骄不躁

既一路拼搏,既一路辛勤,既一路风景,既一路留情。美人变白骨,英雄亦凡人,当手捧芬芳四溢的鲜花,耳临此起彼伏的掌声,雷浩也曾陷入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时的兴奋与豪迈,在曾浸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时的骄傲与睥睨。但当灯光熄灭,舞台落幕,观众离席,掌声燃尽,又再次坐回八尺书桌,身后一面白壁,身前一袭书墙的雷浩,胸中燃起的是对未知探索的新激情,是攀登学术之峰的新动力,是对未来人生的新期冀。路漫漫,其修远兮,将上下而求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君子扬名,有朋远来。面对那些殷殷切切的求经验者,雷浩同学只有淡然寄语,”学习自己静下心来学就好,没有什么技巧与方法,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没有什么差异”。看似无心,实则有心,看似随意,实则真意,看似云淡风轻的背后实则暗流涌动,看似流水无意的背后实则落花有情。身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莘莘学子的一员,我们本就知道学习就是自己的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是自己读,笔也得自己提。只要你愿意,世界都将予你,如果你空散,影子都会离去。

当然,这些所谓的鲜花与掌声都只不过是学习的外部刺激,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把这些外部刺激转化为内部动力,向着更远的国度前进。怎可为一方花田而驻足不走,怎可为一树硕果而停止前行?雷浩说,能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是他三生有幸,可以拜良师,可以结佳友,可以攀书山,可以游学海,可以格物致知,可以修身养性。如果说老师为他的学术之路点亮了明灯,铺展了地图,那同学就为他的日常行程备足了车油,增添了补给。他没有网银也没有淘宝,日常生活中与之相关的一切琐碎事情总会得到同学们的鼎力相助。心底深处自有一方良田,谁对他的好都能在那里生根发芽,展叶开花,日益繁盛。

与人相处,在雷浩看来,也是人生旅途上的必学科目。穿越丛林,难免有一些碎言碎语伴随鸟鸣入耳,划游大海,难免会与一些它道中人逆游而遇。面对这些情况,雷浩只有微笑,扶额,”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别人的好,雷浩也会去观察去模仿,但不会强求。本就擅长”沉默是金”,又何必去求”雄辩是银”,本来天生就是”讷于言而敏于行”,又何必去求八面玲珑舌灿莲花?做好自己永远比所谓的超越别人更为重要,也更为实在,虽不至于”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但也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情,尽管这豪情会相对内敛,隐蔽,朦胧,但当你揭开那层薄薄帘幕时,一定会因他的广袤壮阔而惊艳。

不弃不馁

耕耘时挥汗如雨,攀爬时竭尽全力,但不是所有的耕耘都会有甘霖霏霏,不是所有的旅程都会是山清水秀,难免会有骄阳似火,炙烤大地,难免会有山重水复,难遇柳暗花明。每当雷浩”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时,他会吃吃东西,散散步。尤其是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天地失色时,行走在校园小径上的他更能感受到那种仿佛来自远古的空旷与寂寥,仿佛都能把整颗心都从胸腔里取出来,让它同周遭一起停止跳动与浮躁,享受亘古的平和与宁谧。这样,再大的困难,再大的磨难,仿佛也都只剩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了。

其实,只要你有自己的规划,自己的目标,并按着自己的思路走,所谓的挫折与磨难也都在自己的意料之中了。”如果一切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就不会有挫折,正视问题,相信磨难终会过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咬定青山,梅花香来,做学术亦是如此。当然,拥有一个远大的目标,笃定一个有诗有酒有年华的远方更为重要,”有大的方向,不去苛求小的目标,不需要为了一些小目标没有实现而痛苦,坚持就好”,雷浩言行一致。他的本科在湖北师范大学就读,相比起后来的西南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在资源上可能相对有些贫乏,在配置上可能相对有些薄弱,但那里的学习氛围极好,周边同学学习动力极高,晨起相约读英语,晚归一同享好梦,尤其是考研的那段日子,是雷浩一生都无法忘怀的激情岁月,多少个清晨伴着朝霞而起,多少个夜晚踩着月影而去,书中的黄金屋颜如玉都化作此岸世界的灯光、书桌与小径,世界这么大,他想到处去看看,心有大椿,身如鲲鹏,他选择了一条茫茫无涯可能会跋涉一生的路,从湖北到重庆,从重庆到上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叹息,踏踏实实稳稳当当地在每一片新土地上立足、播种、耕耘。

“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环境改变不了,那就去改变自己,让自己适应这个环境,尽量让自己没有遗憾。”他,就如同千百年来一头头俯身行走在华夏大地上的老黄牛,面朝黄土,背负青天,颈箍桎梏,身拉万钧,脚一抬就是一袭尘土,眼一闭就是一颗汗珠,踩踏着那些已有的没有的,已开发的待开发的道路,不骄不躁,不弃不馁,向着未来的远方前行,向着希望的彼岸前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