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形态与现代学徒制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站原创   |    2016-12-14  |   浏览次数: 1,350 views

2016年12月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共同承办的中国产业形态与现代学徒制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出版社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徐国庆教授主持,与会嘉宾有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中国教育报》副总编张圣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上海工商职业学院餐旅服务学院院长孙云立、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工程师盖宇春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韩冰,还有职成所的匡瑛副教授、陆素菊副教授、付雪凌博士、周英仪博士,以及部分职成所的博士生和研究生。

 

 

 

会议的开幕式,分别由赵坚副处长、张圣华副总编和杨九诠主编向本次会议致辞。赵坚副处长从实践层面提出了当前我国现代学徒制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张圣华副总编从产业和职业教育关系提出蹒跚学步的职业教育不可娇生惯养,要有自己的灵魂。杨九诠主编从学报的功能定位提出推动中国产业形态与现代学徒制的方法。

 

 

 

接着是各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以”古籍修复传承模式探究”为主题,从古籍修复工作的技法,现状引出传承方式。他指出古籍修复面临着古籍破损严重、修复进展缓慢和修复人员奇缺三大问题,分析古籍修复传承方式师徒制和学校教育这两种方式的优缺点,提出古籍修复传承应该分层分类培养,把课堂制和学徒制结合起来。周副馆长侃侃而谈,与会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简短的茶歇后会议继续进行。上海工商职业学院餐旅服务学院院长孙云立,以”从师徒传承到师徒共生,现代餐旅业的教学生态”为主题,从现代餐旅业的发展特质、演变因素等,给大家分享了餐旅业现代师徒关系生态模型。对于现代餐旅的教与学,孙院长认为要顺性发展,陪伴成长。尊重多元与差异,创造与创新;注重师生平等,才能赢得彼此的信赖与尊重。孙院长以幽默风趣的言语给我们呈现了过去与现在现代师徒制的变化与发展,与会师生受益颇多,陶醉其中。

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盖宇春,以”工业4.0时代的现代学徒制”为主题,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该企业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办西子航空工业学院,他指出,工业1.0到4.0时代制造业的变化趋势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技能型人才转化成知识型人才,不仅要单一技能,还要复合技能;不仅要有模仿能力,还要有学习能力;不仅要有通用知识,还要有行业知识;不仅会用母语交流,还要学会多语言交流。这场精彩的演讲让我们受益匪浅,了解了工业4.0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人才的培养要求。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韩冰,以”地方政府和行业组织在推进在现代学徒制中的作用”为主题,给我们展示了无锡市区域推进现代学徒制的实践情况以及对当地政府与行业组织参与学徒制的推进提出宝贵的建议。她提出地方政府要跟进教育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行业组织要统筹学徒岗位资源,对”现代学徒制”实施过程提供专业性监管,协调学校与企业、政府与企业关系。她以饱满洪亮的声音说出了现代学徒制发展的要求,呼吁政府与行业参与其中,让我们备受感动。

 

 

最后,徐国庆教授进行简短总结。他指出这次研讨意义深远,既是教育学部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首次携手举办的大型学术研讨活动,也是企业专家与学校老师双方深入探讨学术的大胆尝试。工业4.0时代的到来,对于现代学徒制发展既是希望,也要看到挑战。他表示心情异常激动,非常感谢各位领导、老师、企业专家以及学生的到来和对我国产业与现代学徒制发展的热切关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