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二附中副校长现身说“真实的新教师现状”

本站原创   |    2016-12-23  |   浏览次数: 2,034 views

2016年12月14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来自沪上”四大名校”之一的华师二附中的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施洪亮为本院学科教育(数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带来一场关于”中学数学教师真实现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也是继本院实施”教育硕士双导师制”后推出的首场”与名师零距离接触”系列主题讲座。


本次主题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晓勤主持,院长周彬、学科教育(数学方向)教授徐斌艳出席。讲座中, 施洪亮副校长首先为大家深度解读了近几年我国重大教育事件:2015年教师资格证的改革和中学教师可获正高级职称的新政。这两项新政直接影响了当今教师专业发展路径: 进入教师的渠道被打开和教师上升渠道被打开。”进入教师的渠道被打开”就意味着师范学院的学生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上升的渠道被打开”则有利于优秀的教师获得更公平的待遇。


施洪亮副校长在讲座中提到,师范学生参加教育实习的优点是不容忽视的。在实习过程中,要主动抓住机会锻炼自己讲课的技能,敢想、敢做、敢说,同时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如学科基础知识相对薄弱,自信心偏低,主动服务意识弱等。其二, 施洪亮副校长为大家展示了一名职初中学教师需要面临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这些工作内容对即将择业的在校学生来说, 就是一个学习指南,指引着在校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如何丰富自己的学科背景,明晰自己的需求和学校需求之间的差距。


本院学科教育(数学方向)学生围绕施校长所讲内容, 积极主动提出心中疑惑,施校长耐心为大家作出解答。


本院随后还会陆续为其他专业的学生邀请更多名校名师,为大家解码”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也期盼”与名师零距离接触”系列主题讲座可以为大家学习和就业提供更好的指导。

文字/图片:汪妮

2016年12月14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