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自我教育”—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12月组织生活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12-27  |   浏览次数: 1,413 views


2016年12月21日下午18时,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于中北三馆153教室举办12月份组织生活,与校第21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北3班联谊开展教育与自我教育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党支部与青马中北3班以辩论赛的形式为依托,在合作与竞争中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并在之后共同深入学习和探讨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最终在”致你”赠书环节中加深了同志情谊。在语言的激烈碰撞中,在文字的细致推敲中,在情感与思维的交汇融合中,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旨在提升学生党员群体的思辨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继而激发党员同志自主学习、自觉思考的能力,成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正方: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代表队) (反方:青马中北3班代表队)

活动开始,由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支持的正方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北三班支持的反方通过辩题”就业压力大是否有利于成才”展开辩论。正方一辩鲍文怡同志、二辩张馨怡同志首先开篇立论,从多个角度来具体阐述就业压力大能激发人内在潜能的原因;而反方一辩高梦璇同志、二辩樊雨婷同志则能够有针对性地通过自身具体的案例来驳斥正方,先破后立,认为就业压力大只会为自己带来紧张与压抑感,继而层层剖析,来论证己方”就业压力大不利于成才”的观点。在十分钟自由辩论中,双方更是步步紧逼、争锋相对,使得现场气氛迅速达到白热化的阶段。与此同时,坐在台下的正反方后援团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场面呈现出语言与思维的激烈碰撞。


(辩论赛场面热烈,同志们积极参与)

在总结陈词阶段,反方三辩周新杰同志时而通过诙谐幽默、令人捧腹的情景再现来分享案例,时而慷慨激昂、掷地有声地陈述自己的观点,连连获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正方三辩朱鸿同志则从就业压力能够使人接触到更多种”可能”与”机会”的角度来阐述,其清晰的思路与巧妙的陈词也毫不示弱。本次辩论赛也秉承了党支部一贯严肃而活泼的风格,在党员同志们的深思与欢笑中,本环节落下帷幕。

辩论赛是言语的唇枪舌战、思想的碰撞交锋,以”辩论”、”说话”为契机,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书记胡航老师用”话有三说,巧说为妙”、”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等话语激趣引入,并结合自身经历与一些具体事例,讲解言语的艺术与魅力所在,继而强调在人际交往中全局观念与合作配合的重要性,告诫在座的党员同志在言在行都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发了大家对于自身说话方式、为人处事、人际交往的一些深入思考,同志们听得十分投入。


(党支部书记胡航老师带领同志们学习和讨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同志们积极探讨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心得)

随后,胡航老师组织全体同志共同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以在微信群中填写问卷的形式,督促同志们总结学习心得,反思和沉淀自己对于高校人才培养、校园文化活动以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的理解与思考。基于在座同志对于高校人才、思想政治工作均有独到看法,胡老师引导大家现场积极交流了各自对于会议精神的推敲与见解,充分展现了学生党员善于思考、积极进步的能力和意识。



(”致你”赠书,温暖你我)

值得一提的是,召开本次活动的时间正是一年的冬至夜,而这也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时分,但”致你”赠书环节却使党支部与青马3班的同志们在这漫长的黑夜中倍感温暖—–大家纷纷拿出自己最心爱的一本书籍,在扉页写上一段真诚而温馨的”致你”赠语,随后交换给拿到对应数字号的另一位同志。萧伯纳曾说过:”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仍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因此,赠书环节不仅仅是一本书籍的交换,更是一次思想的交换与沟通。书籍能予人启迪,能拓宽人的视野,而这一环节也为党员同志继续思考、继续钻研、继续学习营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氛围,使党员同志能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思辨能力与理论素养。


(党支部副书记华晨琳总结本学期支部工作)


(党支部同志们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活动的最后,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华晨琳同志对于本学期开展的党支部工作及每月的组织生活进行了详细的回顾与总结。从10月对于身边老党员的采访,到11月发展预备党员、制定发展计划、重走”微型”长征路的活动,再到今天12月的组织生活,每一个月党支部的同志们对于活动的参与度与积极性都很强。而在活动中积极参与、积极学习、积极反思并能够在活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也是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同志们早已形成的良好习惯。

此外,据现场问卷的调查统计显示,同志们以匿名形式从工作态度、形式、内容、效果、总评等5个方面为党支部打分,给出了平均分4.78的高分。这表明在这一学期中,党支部成员对于支部各项活动、支委各项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程度非常之高,当然,这也将是教育学部本专科联合党支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本次活动在党支部与青马三班全体同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高校学生党员被寄托着党、民族与国家的厚望,而本次活动的开展与举行旨在让党员们能够有意识去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这也是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是大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先进作用的基础。我们相信党支部和青马中北3班的同志们在本次活动中定能有所得、有所学、有所思,在日后不断反思与完善的过程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尚妤

图:沈烨锋

指导教师:胡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