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及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参观抗战纪念馆专题组织生活会

本站原创   |    2016-12-27  |   浏览次数: 1,576 views

12月21日下午12点30分,冒着淅沥沥的小雨,教育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教育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和教育管理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一同乘坐大巴驶向闸北区南部的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

走近纪念馆西侧,四行仓库的纪念广场上参观人群络绎不绝,仓库的墙壁上留下的子弹痕迹让我们仿佛穿越到那时血腥、惨烈的战斗场面,大家深深地被英雄先烈卫国保家的气概所震撼。


图1 师生在四行仓库的墙壁前留念

伫立在四行仓库的遗址内,党员同志们感觉到纪念馆内的气氛非常庄严肃穆。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图2 师生驻足观看图文展板

参观完四行仓库,党员们觉得意犹未尽,径直去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它是全国唯一一座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主题纪念馆,也是淞沪抗战的主战场遗址所在。纪念馆内所陈列的展品包括抗战时期往来的电文、手令、战役总结等文书,以及战前敌我双方的军事地图、官兵家书、嘉奖令、电影胶片、军械、军服、缴获的日本军旗等,全方位展示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原貌,将党员们带回到1937年那段血泪交织的英雄岁月。


图3 淞沪抗战纪念馆内雕塑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不仅加强了支部内党员关系,也密切了教育管理学系各党支部间的关系。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因为这是无数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勿忘国耻,珍惜当下”这句话不再是空口号,而是通过这次参观,真真切切地鼓舞了在场的所有的党员同志。

文/崔璐

图/崔璐 黄富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