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 年10 月,在我国著名教育家、教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刘佛年教授的倡导和关心下,华东师范大学率先组建全国大学中第一所教育科学学院,刘佛年校长任首任院长。三十多年来,在几代教育学人坚持以特色求发展,致力于教育理论创新和教育实践变革,创造了独具海派文化特色的教育传统。2014年10月,为进一步统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研究资源,提升教育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在原有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管理系、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开放教育学院的基础上,组建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学部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77人,其中教授86人、副教授139人,84%的教学科研人员拥有博士学位。

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历史时期,教育学部在继承传统教育研究经验和优势的同时,坚持国际化、信息化和跨学科的发展理念,通过将研究聚焦于四个方面:以深度学习为重点的学习科学研究,以核心素养为重点的课程发展研究,以学校变革为重点的中国经验研究、以公平与创新为重点的宏观教育政策研究等重大前沿领域,致力于不断提升中国教育研究水平和中国教育品质,并为世界教育的健康发展带去中国经验。

为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将进一步整合校内教育科学力量,将进一步协同校内外的科研力量,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科学的国际化进程,依托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依托教育公平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教育学科群的建设,致力于打造富有中国特色的育人高地和科研高地,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国家教育智库,为国家教育科学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国家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