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培训部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部(下称“培训部”)主要为中小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师资提供非学历教育培训,包括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培训等。除此之外,培训部还承接下列的社会服务工作:

区域和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结合当前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形势,立足地区和学校的办学传统,从顶层设计入手,总结提炼区域和学校办学理念与学校精神,科学设计学校发展目标、学生培养目标,合理规划学校事业发展、管理改革、文化建设、教育教学、德育与学生发展、教育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行动方案。

科研项目的规划与指导。加强区域和学校的科研整合力度,强化研究与教学的结合,提升骨干教师的科研水平。结合具体研究项目,提供教师专业发展的指导,组织和指导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省以及地区的教育科研项目,规划科研项目的实施。

教育教学创新实验探索。面向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出发点,以学科基地建设为抓手,进行新环境下教学方式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探索,积极组织开展教育前沿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将教育研究新成果尽快深入渗透至一线课堂。探索体现特色、符合学科特点、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

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指导、支持下,根据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大学、教育研究机构的资源优势,帮助学校规划、设计与组织开展规模化、多层次教师教育培训,并针对一些重大需求实施重点培养计划,为教育可持续性发展培育各类人才。

网络研修社区建设。组织不同区域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合作,利用网络平台建立跨区域、分层次、学科独立与交叉的网络研修社区,重点建设学校研究性学习、基于项目的协作、校本课程建设等专题社区。这些社区既可以作为研修社区的讨论区域,也可以面向整个地区成为公共开放的教育研讨论坛。

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区域教育部门合作,编辑整理系列学术专著、系列校本课程、系列专题调研报告。帮助教育管理部门及时了解国内外教育改革经验与成果,提供教育决策咨询,为广大教师提供相互交流和参与国内外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