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教育同行” 教育学部2017年重阳节慰问暨表彰活动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10-27  |   浏览次数: 1,764 views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闭幕之际,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开展了”我与教育同行”为主题的重阳节系列慰问暨表彰活动。来自原教科院、原学特学院、开放教育学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管理学系及附属幼儿园的近400名离退休教师参加了活动。


图一:教育学部2017年重阳节慰问暨表彰大会

上午9时,重阳节慰问暨表彰大会在思群堂隆重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梅兵,校离退休党工委书记、老龄委办公室主任黄平,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副书记万明霞、副主任代蕊华、副书记沈晔,以及各院系所书记和主任及学部各事务部主任等出席活动。


图二:副校长梅兵致辞

副校长梅兵为活动致辞。她首先向离退休教师们表达节日问候和祝福,并赞扬老前辈们”退休不退志,退岗不退色”的高尚觉悟和奉献精神,感谢他们退休后仍发挥各自优势为师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做贡献,永做全校师生的坚强后盾。梅副校长讲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伟大时期,华东师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这份成绩离不开老教师们的支持和帮助,期盼他们继续关心和助力师大建设,并在这个过程中”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她祝福教育学科在几代”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在引领中国教育理论创新、引领基层学校变革和支撑国家教育决策等方面取得卓越成绩。另外,她还对教育学部整合资源、率先在二级单位层面成立离退休教师事务部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图三:学部主任袁振国讲话

“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老师们脸上仍洋溢着青春的光彩,和我学生时代看到的您相比,一点都没有变。”在做工作报告之前,袁主任亲切问候了各位老教师,言语中流露出诚挚而深厚的感情。他向老教师们汇报了学部成立3年多以来,队伍建设、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已有成绩、发展方向等各方面的状况及思考。袁主任指出,教育学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努力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在培养教育学子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袁主任还提到了钱景舫、范杰等老教师每年通过”承古励新”活动等为教育学子做新生入学教育、专业发展指导的事迹,并向默默为学部和教育学子成长做贡献的离退休教师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无比的感谢。


图四:学部党委副书记万明霞宣读表彰决定


图五:校离退休党工委书记、老龄委办公室主任黄平宣读关于方敬同志的表彰词


图六: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为荣退支部书记颁发证书


图七:副主任代蕊华、副书记沈晔为在”夕阳随笔”征文中获奖教师颁奖

在表彰环节,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职成所退休干部方敬同志的事迹。自1991年退休以后,方老师回到家乡助学扶困、教化乡邻,先后资助当地26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额度超过200万元。2016年,方敬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7月,被推荐为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黄平主任宣读了表彰词,并号召大家继续学习方敬关心社会、心系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贡献。万明霞副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汪海萍书记为荣退支部书记颁发证书,代蕊华副主任、沈晔副书记为在”夕阳随笔”征文中获奖教师颁奖。


图八:离退休教师代表钱景舫发言

教育学部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教授作为离退休教师代表发言。”虽然退休了,但我是一名党员,一定会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尽我所能地为培养青年学生做出不懈的努力!”钱教授表达了所有老教师们的心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他们共同的心愿和方向。另外,钱教授也对学校、学部关心和照顾离退休教师的细致工作表示感动和感激,并称”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激励我们更好地利用晚年时光,继续服务国家和社会需要。”


图九: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讲话

最后,汪海萍书记向离退休教师表达慰问和祝愿。在讲话中,汪书记分别用”感激””期盼”和”祝福”三个词来传递对老教师们的敬意和关怀。她讲到,老前辈们不仅用青春塑造了教育学部的辉煌传统,为今天的”双一流”建设奠定扎实根基,而且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蜡烛精神,时时刻刻心系学生,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她认为,方敬是离退休教师队伍的典型代表,这支队伍还有无数事迹值得我们学习和感动。”唯有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不辜负老教师们的付出和厚望。”汪书记说,老教师们是大家的榜样,勉励着新一代教育工作者们时刻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学部专门设有为离退休教师准备的活动室,汪书记亲切地邀请大家”常回家看看”,并再次表达了对他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的祝福。


图十:古筝歌舞《将军令》


图十一:新疆舞


图十二:退休教师拉丁舞《女人花》

在活动的下半场,学部师生共同为离退休教师献上精彩的文艺慰问演出。不论是动人心弦、气势如虹的古筝伴舞《将军令》,还是活泼优美、轻快灵巧的新疆舞,亦或是退休教师精彩呈现的拉丁舞《女人花》,都引起了场上此起彼伏的掌声,为老教师们带来了欢声笑语和青春活力,也充分发挥了发挥本次重阳节活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的作用。


图十三: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退休教师集体合影

习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把老年人照顾好、安顿好,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教育学部2017年重阳节系列活动以表彰大会、慰问演出、电话交流、上门探望等为主要内容,密切关注离退休教师生活需求和精神需要,帮助老教师们增添生活乐趣、解决实际问题,并为其提升晚年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创造机会和平台,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感恩的精神文化传统,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图丨张志宏

文丨胡    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