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成立仪式

本站原创   |    2017-11-21  |   浏览次数: 7,118 views

为健全教育学科结构、推进交叉学科发展、推动研究范式转型,经学校批准,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日前正式成立。11月18日上午9点在办公楼小礼堂举行了隆重的成立仪式,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申继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桑标、我校李志斌副校长、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永迪等校内外领导出席,美国雪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路易斯·威尔金森、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傅小兰等二十几位海内外专家学者远道而来致辞祝贺,教育学部领导班子和部分系所负责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部分领导和教授代表也到会见证。会议由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主持。

教育心理学系成立仪式与会嘉宾

教育心理学系成立仪式与会嘉宾

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主持成立仪式

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主持成立仪式

 

悠扬的小提琴乐曲拉开了会议的帷幕。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宣布教育心理学系正式成立。袁振国指出,教育心理学是教育科学发展的基础。认知神经科学和脑科学的发展,为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插上了新的翅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又为教育心理学提供了新的工具。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和时代的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决定成立教育心理学系,旨在更好的探讨人的发展规律,研究新的学习模式和学习机制,开展教育创新。这既是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宣读了关于杨向东作为教育心理学系系主任的职务聘任通知并颁发聘书。随后,袁振国、汪海萍和杨向东共同为教育心理学系揭牌。

 

袁振国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宣布教育心理学系成立

汪海萍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宣布杨向东任命

揭牌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杨向东共同揭牌

教育心理学系首任系主任杨向东介绍了我校教育心理学悠久的历史传统以及21世纪以来国内外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说明了教育心理学系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愿景。杨向东指出,新世纪社会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日益加快,学校课程设计、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和转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更是对我国教育的内涵发展、科研范式和研究积累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在教育学部成立教育心理学系,正是为了满足和应对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与国际教育和心理研究最新发展趋势接轨,加快教育研究主题和范式转型,服务于我校“双一流”的建设规划。

杨向东

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杨向东讲话

教育部教材局申继亮副局长在贺辞中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已成为教育大国。在这一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的成立不仅仅是简单的机构设置问题,也是心理学和教育学之间如何彼此合作,共同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大事件。今天成立的教育心理学系是我国第一个教育心理学系。因此,我特别希望该系能够超越简单的“心理+教育”的模式,成为“教育”和“心理”之间架设的具有自身独特性的桥梁,在将来的国家教材建设、中小学课程改革当中发挥重要的智库作用,成为我国教育心理学的科学研究中心、信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政策咨询中心。

申继亮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申继亮致辞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了祝贺。美国雪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路易斯·威尔金森认为这次成立仪式让她重新反思教育心理学,如何在拓展的意义上理解学习和学习研究,如何把这种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傅小兰期待教育心理学系明确发展特色,尽快组建人才队伍,并希望以后从多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中国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英和肯定了教育心理学系成立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未来意义,希望教育心理学系和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能够深度融合,真正推动教育心理学研究,推动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白学军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向教育心理学系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明确了教育心理学系未来建设的任务、目标及使命。上海市心理学会会长卢家楣在讲话中结合党的“十九大”进一步解读了教育心理学系在新时代成立的意义。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永迪衷心祝贺教育心理学系成立,并表示全力支持,加强合作,服务我校和国家。

 

威尔金森

美国雪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路易斯·威尔金森致辞

付小兰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傅小兰致辞

陈英和

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英和致辞

白学军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白学军致辞

卢家楣

上海市心理学会会长卢家楣致辞

周永迪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永迪致辞

最后,我校副校长李志斌在讲话中,对教育心理学系成立和后继发展做了重要指示。李志斌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华东师范大学列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育学科列入国家的“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我们稳中求进、继承创新。教育学部2014年成立之初就已确定要建立教育心理学系。这是我校优化学科结构、推进学科交叉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李志斌表示,期待教育心理学系能够充分利用好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宝贵资源,为解决中国教育心理学的问题提供真正的具有世界水平的解决方案,对解决世界教育心理学问题真正体现中国智慧的解决方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理论发展和创新基地,成为公共政策制定的学术支撑基地。

李志斌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致辞

教育心理学系名誉主任吴庆麟教授主持了随后的教育心理学系发展咨询会,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桑标探讨了新时代的教育现实发展问题以及心理学工作者如何回应信息化时代。他表示,期待教育心理学系高水平人才引进后的教育反哺,能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一些服务。韩国高丽大学教授金圣镒、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张华华、香港教育大学教授莫慕贞、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侯杰泰、教育学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秀艳、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书记郝宁、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胡谊等都在会上做了发言。

吴庆麟

教育心理学系名誉主任吴庆麟教授主持教育心理学系发展咨询会

集体

教育心理学系发展咨询会上专家积极发言讨论(从左至右依次为:韩国高丽大学教授金圣镒、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张华华、香港教育大学教授莫慕贞、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侯杰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桑标、教育学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胡谊、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秀艳、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书记郝宁)

据悉,国际上,近80%的教育心理学系隶属于教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学部成立教育心理学系,在国内高校尚属首家,更加接轨学科设置的国际规范和建设思路。教育心理学系的成立正值学部深入推进双一流学科、高峰学科建设的重要时期,是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作为教育学部的新成员,教育心理系将广泛借鉴国际顶尖高校经验,深度接轨国际发展模式,培养具有良好实证研究素养的优秀人才,更好的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 满足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迫切需求,为提升我校教育学科国际能见度和影响力而持续努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