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你相约丨寒假社会实践优秀项目经验分享

本站原创   |    2017-12-26  |   浏览次数: 1,314 views

哈喽~

想必同学们都了解过2018年教育学部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了吧!

不过听说很多同学都没有相关经验,不知如何下手呢。

不要慌不要慌,我们请来了以下两支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讲述他们的故事,快来领取干货吧(‾◡◝)


很高兴能够采访到基于融合教育模式的STREAM创意课程设计与开发项目的负责人顾惟灵,来听听她的经验之谈吧~

项目简介

在对于融合教育模式的STREAM创意课程开发现状的研究基础上,通过调查,进行开发该课程的可行性研究,并制定初实施计划、自主开发设计课程;经过洽谈,与社区达成合作,吸引家庭成为首批体验对象,从而宣传融合教育的价值,帮助启迪学生多方面的个性智慧。

选题初衷

STEM/STEAM教育这两年在国内非常火,但是大多数的STEAM教育是一种精英教育,而更多的普通孩子甚至是特殊孩子没能得到这类的教育机会;一些机构也只是照搬国外的课程模式,没有完全地本土化,自主研发教具教材的不多,教师也不甚专业。为尝试自己设计一套适用于每一个孩子的课程,这个项目就此展开。

选题建议

1. 敢想敢做,想做就做。

当你有任何好的想法或者有实践的动力时,就立即投入行动,别让项目的灵感悄然溜走。

2. 多听多看多想。

可以多向学姐学长讨教;校团委实践发展中心的社会实践部每年都会做行知系列推送,展示全校的最佳项目。通过这样的学习,可以探得一些门道,了解整个实践的流程。

3. 知行合一。

可以从自己的专业出发挖掘选题,将知识运用到现实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出发,回到事物的本原,纯粹地去实践、去探寻,一边慎思一边笃行。

项目团队

1. 个人项目

不一定要组建团队,一个人完成每一个细节,看似颇具挑战,但当你不知道如何维护团队关系的时候,一个人效率反而高一些。

2. 加入团队

当不确定自己是否有领导力、组织力,却又很想要有人一起做实践的时候,建议先加入一个较为成熟的团队,而不是急于拉人。

3. 创建团队

如果有了选题,确定对方确实对你的选题感兴趣、并且对方的能力符合你的预期,那么就一起实践吧;

如果没有确定的选题,那么先找伙伴再一起讨论选题也未尝不可,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迈出邀请的第一步。

4. 勇敢一点!


前期准备

在假期开始前确定好整个项目的推进计划,细致到每一个时间截点。

准备好一颗抵抗假期咸鱼化的心~

在分工方面,考量过每个人优势,根据能力分工即可;对于一些繁琐无聊或困难的部分,顾惟灵学姐的处理方式是:每个人都做一份,看最后的呈现哪一份最好,再结合其他几份的优点。

迎难而上

该项目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在发放问卷的时候。调研对象是家长和孩子,如何让家长信任并接受访谈呢?一些还不识字的孩子又听不懂问的问题,该如何调查呢?

负责人认为,诚恳是最重要的,说清身份和来意,表明调研的立场和态度,大多数人是理解的。其次就是坚持,失败一次就再来下一次,不妄自菲薄。再者就是灵活变通,换一种沟通方式、换一种语气,或许能找到突破口。

实践收获

1. “实践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

且做、且看,真实、踏实、现实地去实践,自己的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拓宽。

2. “未知是最大的惊喜

因为未知,项目变得有趣了、有生命力。

3. “面对真实最大的成长

在这次项目实践过程中亲历、亲证了很多以前听说过的现象,突然之间就找到了自己之后实践的方向,而不再是纸上谈兵。

暖心寄语

不要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不要担心自己的不完美,不要担心自己太平凡或太特别,不要担心自己找不到热爱的事,从实践开始,总能收获一些启发。慢慢走、慢慢看、从小挖掘到大、从点扩散到面,会发现自己越做越好。抓住脑海里差一点就一闪而过的创意,去实践吧。祝,好运常伴!

3-6岁育儿热点问题科普

感谢“3-6岁育儿热点问题科普项目的负责人翁丽丽为同学们带来她的经验小贴士,来看一看吧!

项目简介

该项目开展于浙江省诸暨市,希望能够把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落到实处,总结实践专业知识,了解家长对育儿问题的看法并对其进行科普。

选题建议

首先,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选题较好,具备相关知识。

其次,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让自己有激情、有动力去完成项目。

最后,对专业成长有帮助的选题再好不过。

项目团队

建议找一些和自己关系较好、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前期讨论中组内会产生思想的碰撞,和成员良好的关系非常重要。

前期准备

前期通过网络、课堂学习和以前的见习实习等途径,收集相关问题并进行筛选,初步编制热点问题调查问卷。

分工方面:成员们一起讨论计划并编写科普手册,再分为两组分别进行调研和访谈。

迎难而上

项目推进中会遇到很多困难。

比如在前期删选热点问题时会产生不同的意见,那么就要把问题分流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

比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会较多得占用家长的时间,因此项目团队选择了先从熟悉的家长入手,再将范围扩大至更多的家庭;并且项目组还为小朋友们准备礼物作为感谢;后期以多种方式与家长保持联系,尽量少占用家长的宝贵时间。

实践收获

了解到家长对于育儿非常关心,但是大家对于学前教育的观念仍然存在一些错误,较需要专业帮助。这让项目组有动力在寒假继续推进完善该项目。

暖心寄语

社会实践可以锻炼能力;

社会实践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社会调查等环节能为科研打下很好的基础。

好啦~看完这些是不是收获颇丰呢?那就快些行动起来吧,祝一切顺利!

最后,再次感谢基于融合教育模式的STREAM创意课程设计与开发项目的负责人顾惟灵、“3-6岁育儿热点问题科普项目的负责人翁丽丽为我们提供宝贵的建议。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