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风采】触动心灵之旅——特殊教育学系2015级本科生参观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本站原创   |    2015-11-24  |   浏览次数: 1,547 views

2015年11月21日,72名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2015级本科生在特教系教师杨长江、柳笛、陈旭峰和辅导员白雪源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的参观之旅。该博物馆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设。

经过近四个小时车程,师生们抵达了目的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宣传部孙部长与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的马馆长予以热情接待,并带领来访师生参观了残障人士纪念园。

在孙部长的生动解说中,同学们对历史上取得伟大成就的残疾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包括画家梵高、作家海伦·凯勒、音乐家贝多芬、数学家华罗庚,中国盲文之父黄乃等,他们虽然身心残障,但为世界创造了宝贵的精神和文化财富。

4

下午,师生们来到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进行参观。博物馆的马馆长和志愿者们详细地介绍了馆内文物,包括珍藏的文献资料和照片等。在文献馆的参观过程中,马馆长特别讲述了两张分别为抗战时期与新中国建立时期的在学证明,以及特殊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还积极参加了各种残障人士生活的体验活动,如盲人体验室、学习手语国歌、体验刺盲文识盲文、尝试盲人乒乓球等活动,让同学们对特殊人群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

2

最后,师生们观看了一部关于特殊教育的短片。该片介绍了许多世界知名的残障人士和他们对文化发展,世界发展的贡献,同时,视频中关于特殊人群的电影也唤起了同学们心中的爱心与共鸣。“从残废到残疾,再到残障、特殊需要;从隔离到一体化,再到融合、接纳;从怜悯到理解,再到尊重、信任;从帮助到互助,再到合作、发展。健全人、残疾人,你们,我们。我们在同一个地球上,我们欢庆地球村,我们手拉手,我们一家人;我们肩并肩,我们心连心。”短片最后的一段话极大地触动了在座同学们的心灵,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3

撰稿:特殊教学系2015级本科生何沛芸、吴艺

2015年11月23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