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 吴晨: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

本站原创   |    2018-05-07  |   浏览次数: 2,536 views

为宣传教育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吴晨

高等教育研究所系

2015 级硕士研究生

真正的价值,就是为别人创造创富

——吴晨

上海声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

2015 年获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生源奖学金

2016 年、2017 年连续获得学业奖学金

2016 年华东师范大学十佳女大学生候选人

2015-2016 参与海南省陵水县教育规划项目

在本科期间,曾获:省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模范学生干部、三下乡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2016 年初,她在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科技园创办文化传播公司。经过 2 年多的创新探索、坚持不懈,目前公司在上海已有 28 家合作分校,分布普陀、浦东、长宁、虹口、徐汇、嘉定、闵行、宝山、徐汇、松江 10 个区,并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在洽谈之中。公司依法按时纳税,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积极参加校园内外的各项活动,同时,她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活动。她先后担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第二届学生表彰大会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就业创业中心论坛说说就业那些事主持人等。在 2016 年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风采展中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取得优异成绩。

积极从各方面提升综合能力。她在学业中积极主动,拥有扎实的学习基础,并参加各项学术活动,参与戚业国导师海南省陵水县教育规划项目,先后走访近 30 所学校,座谈 20几位校长,组织 20 几次师生座谈,了解一线教育实况,为理论学习提升了新的平台与认识的高度。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乡土建设学社——上海儿童医院的一名长期志愿者,她在空余时间陪伴患病儿童,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认为我在创业,而仅仅是我向社会学习的一个窗口。而今天即将研究生毕业,站在这个十字路口我还有两个问题没有完成思考:第一,未来我要做什么?第二,我们一直追求的稳定到底是什么?

第一,未来我要做什么?如果可以,一定是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潜能。能够在社会当中创造的价值,应该是做一件事最初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对于价值的理解,去年的一个经历丰富了我对它的理解。去年的夏天,我们公司组织一场公益项目,项目主要是为老年人提供朗诵培训的服务。我被安排在普陀区的一个社区,我到教室的时候,已经迟到了 5 分钟,整个教室里面坐满了人,和我以往课堂不同的是,这里都是头发苍白、脸上布满皱纹的老年人,但是他们的精气神十足。他们的课桌上都放了一张皱皱巴巴的纸,一定是拿在手上看过很多遍的。纸上面的文字有的是打印出来的,有的是手写的。正当我准备开口和他们致歉迟到的事情时,这些可爱的前辈们却像约好的一样,和我说一声整齐的老师好!就在那一刻,你可能想到这种特殊的尊敬感、幸福感。之后,我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练声方法与气息的使用方法,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是很难让人忘记,他们好像发现另外一个自己一样的惊喜与好奇。在给每一个单独指导的时候,我更进一步看到他们认真地学习每一个站姿,认真地感受每一个韵母、声母的发音,仔细地感受每一句的情感表达。其实这一过程与其说是我在教他们朗诵的方法,不如说是他们告诉我生活的意义:认真地感受、珍惜每一个当下。

今年我 26 岁了,现在是 2017 3 月份,也就是说还有 3 个月不到的时间,我就真真正正地走向社会,成为社会中的一员。但我还是在想:我未来要做什么呢?我在一次和姐姐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似乎明白了一些。我问她:我想做一件工作是能够最大限度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你说我做什么工作好呢?姐姐问了我一句:你想做什么?我也不清楚我想做什么,我就想能不能有一件事可以最大限度发挥我的潜力。她说:我理解你马上就要工作时的心情。工作的价值,不在于今天你能创造多少的物质价值,也不在于今天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更不在于你在什么性质的单位工作,而是明天有多少人因为你而感到幸福。换句话来说,你能给我们多少人带来幸福,你就有多大的价值。今天你能使自己感到幸福,明天你能使家人幸福,后天你能使不认识的陌生人因你而幸福,这就是价值。

我似乎知道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我未来要做什么?就像给这些不认识的老年人带来幸福感,就是我未来要做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稳定。我们一直追求的稳定到底是什么?我研三了,也和身边的小伙伴一样,感受了一阵找工作的大潮。我是充满期待的,因为我可以接触到未来的不同可能性。但是和越来越多的人接触之后会发现,稳定的出镜率很高。什么是稳定、为什么要稳定?难道每个人仅仅为了生存吗?不是还有人类共同责任感吗?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在一次我们公司的招聘会上,我找到了答案。我们公司招聘最多的就是教师,为了对教师有一个深入的了解,都需要对老师进行一个试讲环节。这一位面试者进来,坐在我们对面,高高瘦瘦,单眼皮,虽然没有化妆,但看上去还是蛮精神的。她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研究生。第一印象蛮好的,但越了解越知道为什么毕业了 4 年了,还在找工作?她开口的第一句话是:我是上戏的研究生。一段简短的对话之后,人事请她试讲一下。面试者把毕业证举起来:我还需要试讲吗?我不是说毕业 4四年之后不能换工作,但凭这一句话,我们几乎能感受到她过去 4 年工作的状态,应该是雇佣双方都不满的。我突然感受到,这就是不稳定带来的风险。换言之,稳定,会因为我们的不足,而带来风险。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想清楚,又是一场面试,让我真正明白了。在这一场面试之前,我们前前后后一定面试了有不少 300 位教师,我们有 20 位常规教师就已足够,我就在考虑为什么这么多学习播音主持的教师来面试,为什么都不合格呢?而且有的是有了多年的教学经验的教师。在这位面试者身上,我找到了答案。她 30 岁不到,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穿着得体,看上去很舒适。从大学期间一直做兼职教学,现在是毕业的第 5 年。从交流中感受到她语言的亲和力;对课堂管理、教学方法都有自己的见解。试讲的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紧急状况,到现在在后面的教学中,能够自如地处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一次与她单独聊天中,我知道了背后的原因:她其实来我们公司的时候,才刚来上海,之前学习工作都在北京,对上海的基本情况不是很了解。来到上海之后,就主动对市场进行了解、分析、对比,每一次上课不仅充分备课,更会在课堂中进行观察总结,课后进行反思总结,每一堂课都是如此。她的一句话让我深受触动:我的工作,我从来没有觉得为谁做的,它就是我为我自己做的;这就是我的事业。也就是这句话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稳定?是能力。这种能力不关乎任何机构、单位、时间、地点。

如果说编制能让我们个人稳定,那么我认为能力,能让我们社会稳定。这两个问题:未来我要做什么?我们一直追求的稳定到底是什么?我想清楚了:未来我要做的就是承担社会责任,因为我,让更多的人幸福。具有适应社会生存的能力,才是真正的稳定,才能促进社会发展。

快毕业了,我充满憧憬与期待。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