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率团访问俄罗斯友好院校

本站原创   |    2018-12-04  |   浏览次数: 3,677 views

为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开拓与俄罗斯高校教育交流和合作,2018年11月26日-30日,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率教育学部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两所著名高校,陪同访问的有教育管理系主任李伟胜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荀渊教授、学前教育学系姜勇教授、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杨光富主任以及国际事务部胡玉曼老师。

代表团一行首先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该校创立于1872年11月1日,前称“莫斯科国立列宁师范大学”,1990年更名为现有校名。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师范类学校排名第一的高校。我校与该校具有多年的校级合作关系,在校级互访、学生交换等项目中进行频繁的互动和合作。

与会人员合影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助理K.P.Dotsenko先生、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Vyacheslav Kruglov先生、国际合作部主任Alina Stabrovskaya女士等参加接待学部代表团一行。K.P.Dotsenko先生表示,该校所设立的专业中,和教育相关的专业占75%,该校十分希望能有机会和我校在教育领域开展相关合作。袁振国主任向对方介绍了我校教育学部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部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举措,包括:同国际多所高水平大学建立的教师及学生交流互访长效机制;同国际知名大学开展 “国际学术周”项目;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英文期刊(ECNU Review of Education)的创办情况等。双方经过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确定将以“国际学术周”项目为抓手,建立两校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机制,开展教师与学生互访活动,加强在教育领域的紧密合作。

袁振国主任与莫师大校长助理K.P.Dotsenko先生合影

   学部代表团与莫师大代表会谈

教育学部代表团参观莫师大校园

    代表团还访问了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该校始建于1899年,由俄罗斯著名的化学家门捷列夫,俄罗斯前金融部部长和俄罗斯科学技术部部长等著名人士创建,是一所历史悠久、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现有包括外籍教授在内的1900多名专职教师,31000多名学生,6000多名外国留学生。该校具有多年国际合作传统,与众多海外教育机构、科研单位等组织建立了合作联系,我校也是其合作姐妹大学之一。

袁振国主任与圣理工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Satalkina Vasilievna女士合影

    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Satalkina Evgenia Vasilievna女士、国际高等教育学院主任Krasnoshchekov Victor、国际教育与学术交流部主任 Elizaveta Sukhova女士等热情接待了学部代表团一行。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情况,袁振国主任介绍了学部近几年在推动国际化、跨学科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举措,例如积极参与并加强同大型国际学术研究组织OECD在多个领域开展的合作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研究项目;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的创立;人工智能与教育研究等。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会谈,双方拟从人工智能、脑科学研究等与教育领域的结合开展系列合作研究,同时加强两校在教育心理系的交流与合作研究。会上,Vasilievna女士还代表该校诚挚邀请我校相关领导参加该校即将在明年5月举办的建校120周年校庆活动。

代表团在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会谈现场

袁振国主任在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留言簿上签名留言

   代表团与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代表合影

    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一行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俄罗斯高校在教育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开辟了学部与俄罗斯高校在教育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教育学部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拓展同“一带一路”国家的高校和机构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战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