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教育学部关工委与党校学员开展座谈交流

本站原创   |    2019-04-26  |   浏览次数: 10,373 views

所谓”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就是强调思想和行为上的一致性,这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着重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

为响应习总书记的这一号召,4月24日下午两点,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在田家炳楼组织了关工委教师与党校学员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党校学员们分别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并向关工委的教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问题,老教师们则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接下来,就让我们来听一听党校学员们在参加此次座谈交流后都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作为一名拥有60年党龄的资深共产党员,钱景舫老师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关于人生信念这部分。老师提到,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切勿碌碌无为的度过此生。人的价值在于,要让他人因为自身的存在而活的更加美好。因此,合格的党员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饶浩

今天有幸和钱景舫老师一起交流,感受到了老一辈党员们的优秀精神。钱老师认为党员就是应该为人民服务,在利益面前,党员应该优先退让;在灾难面前,党员应该优先顶上。他给我们分享了当时他工作的工厂只有20%的名额可以涨工资,当时很多党员都将名额让给了别人。党员应该让别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活得更加美好,党员个人的信念和党的宗旨需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党员,才能将个人自己的幸福生活的追求与作为一名党员的追求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杨珍珍


在围坐谈话的亲切氛围中,不知不觉就和朱开馨老师拉近了距离,朱老师具有多年一线教育实践经验,他结合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例,从共产党建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责任感到个人道德自觉,娓娓道来,用自己作为党员几十年的经验,结合时代精神的变化,为我们学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党员提供了思考。

——杨舒

和朱老师交流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教育功利化的批判。成功教育是害人的,因为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一个阶段或一件事成功了,不能算人生成功。而且,如今鼓吹的许多教育工程名不副实,需要更多脚踏实地做教育的人,而不是冲着名利去做教育。形式主义与功利主义,是我们搞教育的人最需要避免的。我相信,这个观点我会一直铭记于心,并希望能在未来予以践行。

——张天琦


“坚定信念,又红又专”。与其说范杰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授,更像是一位亲切的长辈,和学生们围坐在一起侃侃而谈,散发着年轻的光芒。范杰老师讲述了自己从”苦日子”走进”新时代”的人生经历,令我有了亲历历史的代入感,甚是唏嘘;也用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党、关于学业、关于生活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建议和对青年学生未来蓬勃发展的要求和希望。今天也是范杰老师入党60周年的日子,和这样一位老党员在一起,我产生了亲近党、向老党员学习的坚定意愿和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信心。

——柴千叶

正如范老师所言,党员绝对不是为了增加天平的砝码,也不是为了将来就业的便利,而是为了给大家承担任务,是为了更好的为大家服务。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处处争取做到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计报酬,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同时学习也要搞好,成为大家的榜样。是的,这就是我们向党员靠拢的重要条件,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提升自我,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孙琬琰

如果说之前的党校课程是让我最有收获、最有感触、最有思考的课程,那么今天和王德纪老师的谈话活动则是让我最感动的一次。单说王老师,85岁高龄,精神健硕,言谈清晰,身上积淀的党员的修养和学识让我深深的敬佩。这是一种面对老党员的尊重和爱戴之情,从王老师的言谈中仿佛又亲历那个不平坦的岁月,就像王老师所说的,”党的道路一直都是不平坦的”,从被赶出华师去往东北时,老师谈到心中也确实是有不舒服,但更多的是一种一定会再回来的坚定,这是对党的信任,是心的坚定。要”坚定对党的信心和自己的心”同时也要”担负起党员的责任”,这是60多年党龄总结出来的充满真诚和坚定的训导,也将是我们应坚定的信念。

——王秋玲


今天和张志杰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张老师的经历丰富,曾是教育系老师、刘佛年校长秘书以及院长助理等,他给自己总结出三个时期:理想主义时期、现实主义时期、自然主义时期。从他丰富的人生经历中,他谈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字眼,就是”态度”。有些东西我们是无法选择的,但我们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以不变应万变,选择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处理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必须积极向上,消极是没有理由的,任何时候都要珍惜时间、认真刻苦学习,他还谈到了许多优秀老师的例子,比如王振宇教授。对待学习、工作的积极态度,他们意志坚定,孜孜不倦,我们需要向他们看齐。

——乔慧

在沈霄凤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就学习成为一个新时代合格的党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从几个实际例子出发,真正地站在了整个国家国情以及我们作为未来青年教师的立场上来讨论现在的社会现状、党员的现状,以及我们在成为一个新时代合格的党员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考虑,才能提高我们的思想觉悟,在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同时,也要保证自己作为一个党员的立场。

——王月彤

沈霄凤老师首先围绕座谈会的主题让大家就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展开讨论,讨论充分而有深度,让我深受启发。总结而言,首先,一名合格的党员需要具备主动学习的态度,不断扩充对于与日俱增的新知识的学习,包括新的国家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国际形势等,加强政治敏感度。其次,在吸收信息的过程中要加以批判性思考,尤其在新媒体时代,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应加以辨识,而非人云亦云,被一些不正舆论所影响。最后,党员应该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传播主流价值观,指正不合理的观点,引导舆论走向正确的方向,引导更多人了解和认同国家政策,做到知行合一。通过此次探讨,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党员身上的使命和责任,勉励我在学、思、行三方面不断提升,向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而努力。

——章亚雯

诚如陈媛老师所分享她的入党经历和入党动机的深化,对党的认识和党的动机变化

因此,在这样的入党流程与要求的规范下,对每一位志愿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申请人而言,都能够在这一较为漫长的入党过程中,对党有更为深刻的认识,逐步厘清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从而信奉党的理想、信念与宗旨,将思想的转变真正落实在自己的行为上。

——王晨馨


和王钢老师的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王老师希望我们作为教育学子,在学习自己的专业课之上,要多接触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现状,对此我深有同感。我们在学校读书十余载,如今进入大学,即将进入社会为社会服务,如果我们不能了解真正的中国,又如何能运用我们的所学。我们在课堂上学了很多的理论知识,谈论起来可以滔滔不绝,但又有多少是能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能够符合某个地区的真实现状呢?因此我们必须深入社会深入基层,做到知行合一,方能真正为人民做贡献!

——黎成

令我感触较深的是王钢老师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一问题的见解,他提到我们应明确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并积极向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多参与社会实践,多听取他人意见,不首先考虑自己,为他人服务。老师还提到,作为一名党员,应在党内组织的活动中,开诚布公,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在党外,应支持党的政策方针,与中央保持一致。并且还要言行一致,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次座谈会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

——庞琪琪

此次与关工委共同开展的师生座谈会是教育学部第五期党校所安排的重要一课,党校学员从中受益良多。通过与老教师、老党员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并坚定信念,努力向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靠拢。

文:柳叶/图:时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