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八届“智慧教育引领数字学习与创新”教育技术青年分享论坛顺利召开

本站原创   |    2019-05-09  |   浏览次数: 4,610 views

2019年5月4日下午13:00点,第八届教育技术青年分享论坛(Knowledge-sharing Party,简称为KSP)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文史楼三楼顺利召开,主题为“智慧教育引领数字学习与创新”。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8所高校的120名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KSP教育技术青年知识分享论坛创立于2012年,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发起,活动面向各高校教育技术学研究生,旨在发挥各校教育技术学研究特长,通过校际学术交流增长专业学识、开阔学术视野、创造氛围良好的校际学术交流圈。

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承办。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台湾科技大学数字学习与教育研究所黄国祯教授、美国佛罗里达海湾海岸大学王小雪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慧教授、上海师范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党支部书记鲍贤清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教授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通过学生代表主题汇报、workshop集体讨论等形式多角度呈现与展望了智慧教育背景下教育技术学科研究的实然样态和应然趋势。

图1 领导和专家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学生代表主题汇报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六位博士与硕士研究生代表就“MOOC背景下的学习分析”、“设计思维的理论与实践”、“数字学习环境中学生学业成就影响因素”、“增强现实技术的教育应用”等研究主题进行了学术汇报,黄国祯、王小雪、金慧、鲍贤清四位专家教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图 2 主题汇报:六校学生代表

主题汇报结束后,三个分会场的workshop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始。分会场A组的汇报者围绕“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前沿”,分别从教师培训、STEM设计等研究领域展开汇报。分会场B组的汇报者围绕“学习分析与数据挖掘”,分别从推荐算法、wiki环节对教师的影响等研究视角开展汇报。分会场C组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元的教育技术学科优秀作品,包括教学游戏、教学微课程、优秀教学设计案例等。

同时,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四校教师座谈会在文科大楼806举行。各个学校就各校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招生培养、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就业发展等内容展开交流,并分享了各校开展教学与研究的心得。台湾科技大学黄国祯教授针对硕博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培养所提出“SOP”训练法,激发了各校的高度兴趣。

图 3 四校教师座谈会

最后,每个会场的点评嘉宾经过综合比较评选出两名“最佳汇报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在大家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本次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图 4 三个分会场的汇报者

本次论坛活动从学生研究的视角探索了智慧教育时代下我国教育技术学科的创新发展动态。各高校的学生纷纷展现了各校的研究视角与特长,也从他校的研究中汲取了研究创意和思想,从而拓宽了学术视野。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在我国教育技术人才培养中的包容理念和引领思想,也增强了我校在国内教育技术领域的学术号召力和影响力。

图 5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撰稿:教信系2018级硕士生 陈婧

拍摄:教信系2018级硕士生 单靖雯 吴娜 张亚林

场记:教信系2018级硕士生 胡优立 童方圆 徐盈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