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 | “适应新高考要求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策略研究”开题会议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03-22  |   浏览次数: 1,993 views

3月16日,由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牵头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适应新高考要求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成功召开。开幕式由校社科处处长顾红亮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教授主持。本校副校长汪荣明教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教授、浙江省教育厅韩平副厅长、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秦春华院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刘海峰院长、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鞠勤院长、上海教育考试院刘玉祥院长及上海纽约大学中方招生办周鸿主任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此外,还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校报(教科版)》杨九诠主编、《人民教育》余慧娟主编及《中国高等教育》唐景莉主编出席开题会议。

1

开题论证会议现场

汪荣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对以袁振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顺利开题表示祝贺。此外,汪荣明副校长还对近三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尤其是教育学部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的成绩做了介绍。

2

我校副校长汪荣明教授致辞

项目首席专家、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就课题的系统目标、聚焦的问题、子课题规划、研究进度等情况作了报告。袁教授认为,本课题具有鲜明的应用研究特征,课题组从理论、方法和实践层面提出了系统目标,力图解决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的一些关键问题,以形成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互作用、相互结合的内在机制和实施策略,建构起教育评价科学化与专业化的理论概括体系,并为我国新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3

项目首席专家袁振国教授作开题陈述

专家组成员和特邀嘉宾分别对该项目进行了评议,就课题组所凝练的“100个风险点”发表了意见,并对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相应建议。专家组成员普遍认为高考改革是教育改革中难度最大、最复杂同时也是最为敏感的领域,而改革能否成功尚需实践的检验;该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较为扎实,研究团队实力强大且具有研究魄力。针对项目研究内容本身,专家组成员认为,除了“100个风险点”外,研究者们还需关注以下问题:一是学业水平考试中学科选考所带来的学科结构失调、师资结构性短缺、教室资源不足等问题。二是综合素质评价如何真实有效地反映学生的素质与能力,并能为高校选才提供适切信息。三是考试制度与招生制度改革在新高考改革中的定位及其发挥的作用。此外,专家组成员也对课题组的项目研究提出了一些意见,如应重视部分省份高考改革的经验教训、研究问题可凝练聚焦、提高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化高考改革方案的次阶段研究等。最后,由专家组组长郭为禄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且影响范围较广,涉及到未来各级教育改革发展的走向,需要以袁振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持之不懈的努力。

4

专家组组长郭为禄教授发表总结意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