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项目测试主任培训会在苏州召开

本站原创   |    2019-09-27  |   浏览次数: 1,742 views

2019年9月24日,OECD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项目测试主任培训会在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语委楼一楼阶梯教室召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杨福义教授(质量监督员)、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及团队成员、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婧娟、德育处处长徐洁、副处长孙丽娟,以及全体测试主任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分别由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徐洁处长和孙丽娟副处长主持。

苏州市教育局李婧娟副局长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本次项目能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这次的整体参与意味着苏州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展机遇。她强调测试不是主要任务,但是规范严谨的完成前期测试是后续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希望所有测试主任思想上重视,操作上严格要求,并对去年的试测过程获得OECD的高度认可感到自豪。最后向所有测试主任和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团队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借此机会引起大家对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这个重要素养的重视。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对于今天的测试内容和重要性做了简要介绍,阐述了此次项目研究的测评内容和发展过程,并结合去年试测出现的问题和各阶段工作安排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最后,黄教授强调,这是从国际角度来看中国教育,是对素质教育的深化和突破的契机,希望测试主任等各方成员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成长和收获。

在随后的培训阶段,郑杰博士就测试过程中的学生问卷、教师问卷、家长问卷和学校问卷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从问卷的参与率以及数据上传时间节点等方面讲解了在问卷填写过程中的各种注意事项。同时还就测试主任和质量监督员的主要职责和任务以及详细的任务清单一一做了讲解。

朱锐锐博士生从测评现场、测评期间任务、具体流程、测评时间以及监管等方面讲解了测试主任需要在测评前、测评中和测评后所做的细致准备,突出了对标准化测试管理内容和过程的介绍。

陈红燕博士就测试主任在正式测试指导语和测试前后所需要填的表格做了细致说明,强调了准确表述指导语的重要性以及《学生追踪表》容易出现的问题。最后还就《测试主任报告表》的填写做了细致的说明。

 高星原老师对于问卷中的职业、具体工作内容等学生填写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阐述,希望测试主任能够提前熟悉ISCO-08,如学生在测试中提出相关问题能够及时给予反馈。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专家研究团队就现场测试主任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回应。最后黄忠敬教授、李婧娟副局长和徐洁处长为新增的测试主任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